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历史 感受文化
 

【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历史 感受文化

来源:   作者:何雅琴   发布日期:2020-07-19     浏览次数:

     

7月14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裕固族民俗调研队五名成员一同前往了中国裕固族博物馆,在与提前联系好的讲解员接洽之后,调研队正式开始了对裕固族这一少数民族的深入了解。

讲解员身着裕固族特有的民族服饰给调研队做着细致深入的讲解。调研队首先了解到,裕固族是以畜牧业为主的民族,因此裕固族经过多次迁移才来到了现在的聚居地。随后,讲解员对调查队员们介绍了裕固族语言的特色,裕固族的语言分两种,一种是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的裕固语,另一种是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的裕固语。紧接着讲解员也对裕固族的服饰特点以及比较重要的节日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讲解,并进行了合影留念。

当日下午,队员们走访了讲解员所提到的裕固族特色村寨,开始实地考察裕固族特色村寨建设。调研队通过寻访当地居民,找到了裕固族服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裕固族皮雕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柯璀玲老师,柯老师极具耐心地对裕固族的民族服饰给我们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讲解。

通过一整天的调查,队员们对裕固族已经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一种文化的传承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希望会有更多人重视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让中华民族的民族多样性深入人心。

fed89bff99e54dd58d6baf3f223ed6b5.jpg

编辑:李培铨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