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发布日期:2024-04-02

多年来,学院一代代师生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和“承大禹志,立德功言”的院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国家、地方、行业的重大需求和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在农业节水、旱区水资源、河库泥沙治理、高坝消能、渠库防渗抗冻胀及西部特殊土地区的水利工程建设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为推动我国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的水利事业、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5年来,学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行业公益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20余项,其他各类科研项目380余项,到位总经费累计1.7亿元。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4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省部级一等奖4项。

学院将进一步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以解决制约旱区农业水资源高效、持续利用及水工程安全的科学技术问题为目标,重点研究旱区绿色节水农业基础理论与技术模式、考虑生态的旱区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优化配置、节水灌溉技术与智能装备、黄河流域水沙关系与治理、寒旱区水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控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理论和新技术,为我国西北旱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资源、水生态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