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发布日期:2020-07-13

学院一直坚持走与工程实践结合的道路,秉承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的理念,早在成立之初的1940年,时任西北农学院水利系系主任的我国泥沙专家沙玉清教授创办了武功水工实验室,后发展成为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主动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承担生产试验和科研项目,服务国家水利工程建设事业。1984年西北水科所抽调有关人员成立了水工建筑勘察设计室,为西北水科所二级机构,主要从事水力水电工程及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杨凌西北水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杨凌西北水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前身为西北水科所技术开发服务部,是1985年经水电部技117号文批准成立,1988年更名为西北水科所技术开发公司,经陕西省科委陕科改发(1988)105号文批准,并于工商行政部门注册登记。1992年,陕西省水利水保厅批复成立“陕西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站”,承担全省水利水电建筑安装工程的质量检测;1993年水利部人事劳动司批复成立“华西水利水电建筑勘察设计研究所”,1994年,经水利部批准,成立了“华西工程监理公司”,同时水利部公布,西北水科所具备水利工程监理资格,后更名为西北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监理中心;所实验中心通过国家级计量认证评审,取得国家技术监督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认证合格证书》,成立了水利部西北水利工程实验中心;根据国家计委关于工程咨询业管理要求,咨询公司正式更名为水利部西北水利工程咨询公司,并首次取得国家甲级咨询资质。1995年,为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报请水利部人劳司批复同意将“华西水利水电建筑勘察设计所”更名为“西北水利水电建筑勘察设计院”。原西北农业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在长期办学期间,积极发挥科教优势,成立了水利水电勘测规划设计室,面向社会开展测量测绘、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服务工作。1999年合校之后,新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成立以后,学院社会服务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高校企业管理体制改革要求,2012年,西北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监理中心(事业单位经济实体)的水利工程施工监理业务并入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西北水利水电建筑勘察设计院,原监理中心注册监理人员也一同并入。按照教育部要求,西北水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西北水利水电建筑勘察设计院统一划转学校资产经营公司,委托学院进行监管运行。作为社会服务和工程实践平台,依托学院科技人才优势资源,两个公司担负着支撑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重要使命,是学院科技转化的重要平台。

为了加强“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实验中心”和“陕西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站”的管理,经学院研究决定,成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中心”,负责对“实验中心”和“检测中心站”进行日常运行管理,包括仪器设备维护、检测合同管理、检测质量管理等,确保两个中心资质正常延续和运转,促进中心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