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队伍
 

马孝义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一、基本信息

  马孝义(1965- ),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农田水利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农业水土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曾在以色列农业研究组织水土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曾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兼任国家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水利与海洋学科第十四届评议组成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水利学会农田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灌溉农业绿色发展联盟副会长以及国家科技部、水利部和多个省市科研立项、验收与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入选2003年“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支持计划”、2005年“学校青年骨干支持计划”和2009年“学校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二、主讲课程与研究生培养

  主讲本科生《MATLAB与工程计算》、研究生《工程计算程序设计》。目前已培养博士毕业生10余名、硕士毕业生70余名,其中一名博士毕业生获批2016年国家“优青”和2017年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国家“青年****”。

  三、主要研究方向

  高新技术在农业水土工程中的应用、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计算机与传感测试技术、灌区信息化技术。

  四、学术成果

  主持完成了国家“十五”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十五”“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产业示范工程子项目各一项,国家自然科技基金两项、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项目一项、合作主持完成了国家“十五”重大专项课题、中以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合作研究项目、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各一项、主持完成了陕西省水利厅课题十余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各一项、合作主持一项国家“十一五“”“863”计划课题。完成的“西北地区农业高效用水原理与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完成的“渠灌区农业高效用水模式与示范”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完成的“计算机在洛惠渠灌区用水管理中的应用技术研究”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完成的“创建农业水土工程新学科、面向旱区节水农业培养高层次人才”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参与完成的“西北地区农业高效用水技术与示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十余项国家专利,十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主编和参编著作、教材10部,其中参编的中华农业科教基金首批资助著作《西北地区农业节水与水资源持续利用》获2001年第十届国家优秀科技图书三等奖,参编的中华农业科教基金首批资助教材《灌溉排水工程学》2002年获全国普通高等院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享受国家政府津贴,得到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计划项目资助。以第一/通讯作者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SCI和EI检索各8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曾获得国家级教学、科技成果奖各1项,省部级教学、科技成果奖6项。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渭惠路2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29-87082860

  E-mail:xma@nwsuaf.edu.cn

编辑:孙明星     终审:胡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