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再赴合阳访实情,专家助力促发展
 

再赴合阳访实情,专家助力促发展

来源:   作者:王化斌   发布日期:2019-12-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落实我校与合阳县校地帮扶工作,根据学校面向合阳县“书记帮镇助力团”扶贫工作安排,在前期与合阳县水务局合作、帮扶的基础上,12月11日,学院李筱英书记、胡笑涛院长、张根广研究员、杨建国副教授、尹进步副研究员等组成的“水建学院党委助力扶贫专家组”再次赴合阳考察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访实情、抓关键、出良策、解难题,切实为合阳县水利事业发展、脱贫成果巩固增添科技助力。

抵达合阳后,专家组直接奔赴“渭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现场进行考察,详细了解该项目的规划设计情况、建设进展情况、后期经济社会效益等,现场查勘调蓄池防渗处理、边坡安全稳定、沉沙排沙设计等关键技术环节的施工情况,就施工细节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在项目现场,胡笑涛表示,学院在水利工程建设和农业高效用水领域有着深厚的学科积淀、强大的人才支撑、丰富的社会服务和工程建设经验,希望能进一步与合阳县水务局深度合作,以科技和人才助力“渭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成黄河泥沙水发展节水灌溉的示范工程、巩固脱贫成效的基础工程、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关键工程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工程。

随后,专家组与合阳县水务局、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承建“渭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部的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就该工程目前的技术难题和远期规划设计进行详细论证。针对调蓄池沉沙、排沙问题,张根广教授强调,工程采用的漏斗式沉沙设计,往往要使用絮凝剂,一定要注意絮凝剂的选用和后处理,避免对下游土壤、农作物造成污染,切实把该工程建成高效用水、改善生态的绿色工程、环保工程。针对长距离引水工程,杨建国副教授指出,一定要充分考虑极端工况,高度重视管道转弯、斜坡处的加固处理,切实保障工程安全。

李筱英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合阳县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水利事业不断发展,令人欣喜,水建学院能够在这项光荣事业中提供科技支持、做出应有贡献,既是水利人的共同职责,也是学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使命。合阳县已经顺利脱贫摘帽,成绩鼓舞人心、事业催人奋进,学院愿继续与合阳县水务局长期合作,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继续为合阳水利事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贡献更多的西农智慧和力量。合阳县水务局局长刘春合表示:非常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们,专家们此次考察、指导,对工程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既为解决实际难题指明了方向,又给工程建设提振了信心,希望与西农大水建学院继续加强合作,借助西农强大的科技支撑、实现合阳水利事业大发展。

在渭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现场考察

在渭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现场与项目负责人交流.jpg

在渭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现场与项目负责人交流

3393def400e34f9793d7d5b106b4a3bf.jpg

与合阳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4bc285a6be5a47468a4363e4d5ad1067.jpg

在南乌牛二级泵站泵房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