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报告» 关于举办“2021年度李仪祉论坛系列报告会(五)”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1年度李仪祉论坛系列报告会(五)”的通知

来源:   作者:谭丛会   发布日期:2021-05-06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陆-气反馈对极端气候和碳水循环的影响

报告人: 周沙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副研究员

邀请人:娄宗科教授,胡笑涛教授,孙世坤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5月8日(周六)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水建学院203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周沙,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与环境工程系副研究员,即将入职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担任副教授。曾在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所和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气候-水文-生态过程耦合与反馈机理研究,曾主持2项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基金项目,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limate Change、Science Advances、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15篇,2篇为ESI高引用论文。

报告内容: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正深刻地改变着全球陆面-大气过程的各个环节。气候变化直接改变陆面水文和生态过程,与此同时,地表特征以及水文与生态过程的变化也会对气候形成复杂的反馈,影响到区域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事件,进而改变陆地生态系统碳水循环过程。报告将介绍陆-气反馈过程对极端气候和碳水循环的影响,具体包括:1)陆-气反馈在土壤-大气复合极端干旱事件形成中的重要作用,2)土壤-大气复合极端干旱事件的未来变化及其对陆地生态系统固碳的影响,3)土壤水-大气反馈对干旱区地表可用水量变化的长期影响和关键机制。

报告题目:太阳诱导叶绿素荧光在全球变化碳循环中的应用

报告人: 张尧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   博士后

邀请人:娄宗科教授,胡笑涛教授,孙世坤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5月8日(周六)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水建学院203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张尧,现为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即将入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担任助理教授。研究围绕遥感技术前沿进展及其在全球变化中的应用,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limate Change、PNAS、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4篇,包括2篇ESI高被引论文。曾受邀参加美国NASA SMAP项目和比利时科学与政策办公室(BELSPO) STEREO III项目评审,并为Nature、Nature Sustainability、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等26个期刊审稿超过50篇次。

报告内容:植被遥感是全球变化研究的重要手段。作为近年来植被遥感领域最重要的研究进展之一,通过卫星观测反演的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SIF)开启了植被遥感从获取结构参数到生理功能信息的转变,对全球变化碳循环研究有重要意义。报告将介绍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的产生机理、当前数据产品的局限、解决方法以及荧光数据在全球变化研究中的应用。主要内容包括长时序、高精度的叶绿素荧光数据产品的开发;基于该叶绿素荧光产品,揭示太阳辐射在中高纬度秋季碳循环中的关键作用,以及全球变化背景下土壤水分对植被生理、功能的影响机制。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