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图片学院新闻» 传承水利精神 接续奋发作为
 

传承水利精神 接续奋发作为

来源:   作者:段莹丽   发布日期:2020-04-17     浏览次数:

     

4月16日下午,水建学院院长胡笑涛、退休教师蔡江碧教授等一行3人前往陕西省宝鸡峡引渭灌溉管理局,在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波及退休科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看望慰问了局退休干部、原总工程师、西北农学院水利系1957届校友孙竞武教授级高工。

在校友孙竞武家中,到访人员亲切地与他拉家常,回忆他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时光,本科毕业论文由沙玉清教授亲自指导。他向学院捐赠了自行研究设计的《混凝土渠道及其附属建筑物系列设计图集》,并向大家展示了所捐赠图集的原版手稿,讲述了自己研究设计本套图集的初衷,回忆了自己退休二十余年,克服困重重困难,潜心研究出版书籍的过程。

通过交谈,从校友孙竞武身上我们看到了我校培养的水利人敬业忘我、无私奉献、求真创新、不懈奋斗的精神。虽然已退休,但是他依然初心不改,情系水利,将自己毕生工作经验撰写出版发挥余热,做水利学子引路人。孙竞武老校友的精神,激励我们要不断发扬和传承老一辈水利人的光荣传统,继续奋发图强,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为国家培养更多高水平水利人才。

最后,学院向校友孙竞武总工程师赠送了《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史》,希望他保重身体,有机会回母校看看,为学院发展谏言建策。

在校友家中亲切交谈_副本.jpg

在校友家中亲切交谈

赠送学院院史_副本.jpg

赠送学院院史

书籍简介:

《混凝土渠道及其附属建筑物系列设计图集》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发行,分为上、中、下三册,内容涵盖渠道及其附属建筑物,渠道按断面形状划分为U形、矩形和梯形等,各类渠道皆分10级,流量范围为0.03~7m3/s。建筑物包括水闸、闸门、量水槽、桥梁、跌水、涵洞、倒虹吸管、渡槽、隧洞等9类,同时还包括衔接段和抗冻设计。本图集的出版使用可替代和简化大量繁琐的重复设计,并促进施工单位进行标准化生产,管理单位进行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不仅可以大大减少工程前期工作的时间,缩短工期,提高管理水平,而且能节约成本,对指导教师授课、学生实习、参与工程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校友捐赠书籍9_副本.jpg

校友捐赠书籍

作者简介:

孙竞武,陕西省华阴市人,1935年生,1957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水利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多年来先后在陕西省渭惠渠管理局、陕西省宝鸡峡引渭灌溉管理局工作,历任施工员、设计员、工程队长、设计室主任、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等职。参与了灌区的渠、库、闸、坝、站、引水枢纽等工程的改建、改善、扩建与新建等工作。编著有《灌溉工程管理》、《宝鸡峡灌区发展方向探讨》、《渭惠渠灌区规划设计技术经验总结》、《大型混凝土U形渠道施工工艺及防渗效果的研究》等书籍、论文和技术总结多篇(册),负责并参与的“王家崖水库溢洪道加闸加固及抽水站设计”获得陕西省政府优秀设计甲等奖。退休后的十几年间,潜心研究设计了《混凝土渠道及其附属建筑物系列设计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