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关于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16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现将我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推免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工作小组。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院推免工作实施细则。

组长:郑    伟  胡笑涛

副组长:张    鑫  樊恒辉  张成凤  孙世坤  胡明铭

成员:粟晓玲  曹红霞  张宽地  李会军  许景辉

          康    艳  徐    婧  徐    然  李    洁

(二)监督工作小组负责推免过程中的监督和纪律检查工作。

组长:张成凤

成员:王文娥  范军亮  王  斌  降亚楠  姜守芳  段莹丽

二、指标分配

1. 2023年学校下达我院推免生名额为96名,其中普通推免指标55名,“双一流”学科群33名,“卓越农林人才计划”8名。

2. 普通推免指标数按照各专业应毕业人数占全院应毕业生人数比例进行指标分配。学院根据报名情况,实时发布信息,并进行再次征集报名。具体见表1。

表1 本科专业普通推免生指标分配表

本科专业名称

2023届毕业生人数

指标

备注

农业水利工程

41

4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54

6


水利水电工程

124

13


土木工程

145

16

道桥6个,房建10

能源与动力工程

60

6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89

10


合计

513

55


3. “双一流”学科群按照拟攻读研究生专业配置指标,具体指标见《关于“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各招生指标见表2。

4. “卓越农林人才计划”的配置结果见表2。

表2 按拟攻读研究生专业配置的专项指标分配表

推免生类型

拟攻读研究生专业

农业水土工程

      农业电气化

        与自动化

水利工程

土木工程

双一流学科群

21


12


卓越农林人才计划

1

1

3

3

注:拟攻读研究生专业与本科专业可不对应,如:土木工程专业可报考水利工程;卓越农林人才计划指标含奖励指标;拟申请“双一流”学科群专项的学生须报考学科群具有招生资格的导师,导师名单见附件6。

5. 其他如研究生支教团、拔尖创新人才计划、学术特长生、大学生2+3辅导员等专项推免指标见团委、创新实验学院、教务处和党委学生工作部有关通知。

三、推免条件

符合《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细则》中相应遴选条件规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自愿申请相应推免生类型。

四、工作安排

1. 9月14日-9月15日,成立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推免实施细则,报送研究生院备案。

2. 9月16日,公布除学术特长生以外的符合推免条件学生名单。

3. 申请材料提交。申请各类推免生的学生(学术特长生按学校教务处文件提交申请材料)准备好2023年推免资格申请表(附件1)、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导师推荐意见书(附件2)、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承诺书(附件3)、科研认识、加盖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获奖证书原件、论文与专利原件,不在校学生将材料原件按顺序整理为一个PDF文档(命名姓名-推免类型)发送至表3对应邮箱,在学校的学生请提交原件至对应办公室。详见附表3。

表3 初次申请材料提交截止时间表

序号

推免生类别

初次材料提交截止时间

材料提交邮箱

在学校的学生材料提交地址

1

学术特长生

917日下午16:00

sjxy-yjsb@nwafu.edu.cn

综合楼216

2

双一流学科群

3

卓越农林人才计划

917日下午16:00

714466498@qq.com

综合楼218

4

普通推免生

学院根据报名情况,实时发布信息,并进行再次征集报名。

4. 心理测试。各类推免生的学生须于2022年9月18日10:00前完成心理测试。

5. 科研潜质考查。学院组织专家组对申请推免生进行科研潜质考查,考核实施细则见附件4。考查时间见表4,考查具体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

表4 科研潜力考查时间表

序号

推免生类别

考核时间

1

学术特长生

2022918日下午

2

双一流学科群

2022918日下午

3

卓越农林人才计划

2022919日上午

4

普通推免生

2022919日下午

5

拔尖创新人才计划

详见有关部门通知

6

研究生支教团

7

2+3辅导员

五、推免生遴选

“双一流”学科群推免生遴选根据《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推免遴选综合考核办法》(附件5)进行确定,有推免生招生资格的导师见附件6;其他推免生遴选根据《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附件7)进行确定。

六、几点说明

1. 学院为有志于在我院攻读学位的校内推免生支付报名费;

2. 对于外校推免生和校内普通推免生,入学报到后导师给予1000元的奖励;

3. 被录取的推免生在读期间,优先推荐参加国家或我校公派出国联合培养或交流访学项目;优先推荐我校的其他各类资助项目;优先获得学院提供的学术会议资助等;

4. 为了推免生找到心仪的导师,每位导师接收推免生人数原则上不受名额限制,但为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如果招收的推免生超过了学院规定的人数(≥4),不得招收公开招考的学生,人才除外。

七、其它

1. 所有申请推免资格的学生至少应有一位当年具有招生资格的拟报考专业导师或相关专业导师的推荐。

2. 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同一时间段每人限申请一种推免类型,如遇时间冲突,请学生慎重决定。已确定拟推免的学生不得重新申报。

3. 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并按有关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4.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回避规定》(校研发〔2020〕106号)等文件,严格执行回避规定,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向学院(系)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院(系)报备声明。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的推免相关工作人员,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学校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5. 推免生对遴选结果有异议者,可向学院推免生监督工作小组(学院:87082902,87082920,sjxy208@163.com)或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院:87080155)提出书面复议申请(附件8)。

附件:1.2023年推免资格申请表

          2.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意见书

          3.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承诺书

          4.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推免生科研潜质考核实施细则

          5.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推免遴选综合考核办法

          6.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导师及指标(农业水土工程和水利工程)

          7.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8.复议申请表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2年9月16日

编辑:徐然     终审:郑伟 胡笑涛 樊恒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