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通知公告»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工作细则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工作细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管理办法》(校研发[2022]322号)精神及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推进校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不拘一格探索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领导组、材料审核工作组、综合考核工作组和监督工作组四个工作机构。

(一)招生领导组

组  长:胡笑涛 郑  伟

副组长:樊恒辉

成  员:蔡焕杰  王正中  马孝义  张爱军

            宋松柏  张根广  骆亚生  陈帝伊

职责:主要负责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制定、工作协调及特殊情况处理。

(二)材料审核工作组

组长:樊恒辉

成员:徐  然 周子渲

职责:主要负责研究生报考考生的材料收集、资格审查、审核工作的开展、拟录取名单及材料上报等。

(三)综合考核工作组

综合考核工作组按照一级学科分为农业水土工程组和水利工程组,由各学科负责人及博士生导师组成(不少于5名),负责制定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对申请人的科研潜质、基本素质、和报考导师意向等进行综合研判,确定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申请人名单,并按照要求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

(四)监督工作组

组长:张成凤

成员:段莹丽  革明鸣  范军亮 熊治华 徐然

职责:负责制定监督管理规范,确保招生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对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负责受理对申请—考核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的举报及监察对象的申诉。

二、申请条件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学术不端行为。

(二)学历要求

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6年及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水平,且符合学校对具有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人员报考博士研究生相关要求。

(三)外语水平要求

1.五年以内英语成绩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

(2)四级成绩达到450分

(3)雅思(IELTS)成绩达到5分

(4)新TOEFL达到61分

(5)WSK(PETS5)达到55分

(6)新GRE达到173分(其中写作部分达到3)成绩计算截止日期至2022年12月31日。

2.本科至硕士连续在读的应届生CET6、CET4成绩不受时间限制。

3.掌握非英语语种的申请人,需提供相应等级的证明材料。

4.无以上所列外语成绩证明材料或证明材料超过有效期者,必须参加由学院组织的外语水平考核。考核合格者参加学院组织的下一阶段的审核、审查。

(四)能证明申请人科研潜力与实力的研究成果(论文、著作、获奖、专利、重大工程实践与成果等)至少1项。

(五)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体检工作管理办法》(校研发〔2021〕221号)具体要求。

三、申请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报名

报名时间为2022年11月16日8:00至2023年1月5日22:00。申请人在此期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报系统报名及缴费,报名费150元/人。网址:https://yz.chsi.com.cn/bsbm/index.do

(二)提交材料

1.申请人网报期间须提交以下电子版材料(必须为原件的扫描件)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

(2)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所修课程及成绩单(加盖培养单位公章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公章)。

(3)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加盖推荐人所在单位公章)。

(4)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书。

(5)学历、学位证书(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6)有效身份证件。

(7)最近五年内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8)硕士学位(毕业)论文题目、摘要和目录。

(9)我校医院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

(10)获奖证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申请人完成网报后登录https://www.wjx.cn/vm/rKCcahq.aspx#,填写水建学院2023年博士报名信息表,所填报内容需提供纸质版材料支撑。

申请人完成网报和博士报名信息问卷信息填写后,请加入2023水建博士招生QQ群:894607155(备注名修改为本人姓名+报考专业)

2.提交材料

纸质材料:申请人请于2023年1月6日前将通过报名系统中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原件(加盖公章)及以上10项纸质材料(1、2、3、9须为原件),共计11项材料按照附件5材料清单顺序及注意事项整理好用燕尾夹夹好后提交至水建学院综合楼216办公室审核,请注意,所有材料需一式两份,一份加盖公章的原件,一份复印件(按照附件5注)。(邮寄地址:陕西杨凌渭惠路23号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综合楼216研究生办公室,电话:029-87082631,联系人:徐老师)。

电子材料:请申请人于2023年1月6日前提交按照附件5顺序及注意事项整理的11项材料的电子文档(必须为原件的扫描件)的文件夹压缩包(名称:姓名+申报专业+博士申报材料)至邮箱sjxy-yjsb@nwafu.edu.cn

四、审查考核程序

(一)资格审查

材料审核工作组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逐项审查。对提交材料不全或材料真伪有异议的,通知申请人补交相关材料或相应证明材料;政审不合格或不能按时提交补充材料或无法提供相应证明材料者,按照申请条件不合格处理。申请条件不合格者不得进入综合考核阶段。

时间:2022年11月19日-2023年1月9日

(二)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包括政审、心理测试和综合能力考核。

综合考核工作组对申请人的科研潜质、基本素质、科研潜质和报考导师意向等进行初选审查综合研判,可提出考生对报考导师的调整意向,确定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申请人名单、报考专业和报考导师等,并在学院网站公示。

注意每位导师的报考生源须足够充裕,报录比不低于120%(小数点后进位取整)。

考核内容包括外语水平、基础知识(业务课一)、专业知识(业务课二)和综合能力面试共四部分。考核形式可采取笔试、面试及实验技能操作等,各项考核成绩均采用满分百分制。此外考生还需进行心理测试。

具体考核方式和考核时间待定。

1.外语水平考核

外语水平考核内容包括阅读、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满分100分。

学院统一组织考核。

2.心理测试

形式:网上测试。

3.基础知识(业务课一)和专业知识(业务课二)

基础知识(业务课一)和专业知识(业务课二)考核内容包括申请人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知识结构、学术研究兴趣及研究能力等,每门课满分为100分。

基础知识(业务课一):灌溉排水工程学或水力学或工程水文学或土力学或结构力学或材料力学(任选一门)。

专业知识(业务课二):由综合考核工作组根据考生申报材料打分确定。

4. 综合能力面试

综合能力面试内容包括申请人向综合考核工作组汇报本人的学习、工作经历、本科与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情况、硕士学位论文情况、外语水平、科研经历与成果、对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的认识、未来开展学习研究的计划等内容。

综合考核工作组结合申请人汇报情况对其治学态度、学术素养、外语水平和研究能力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等进行考核,给予成绩。

五、拟录取

学院对申请人的考核记录及各项考核成绩认真核对,根据导师指标,按照导师名下考生的最终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

综合考核成绩=外语水平×10%+业务课(一)成绩×20%+业务课(二)成绩×30%+综合能力面试成绩×40%

政审不合格及综合考核单项成绩低于60分时,均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拟录取。

拟录取人员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拟录取人员名单经学院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印章,报送研究生院。

六、其他

(一)申请人存在提供虚假材料等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其录取资格,已经入学者取消其学籍。

(二)学院工作人员及导师在招生过程中有徇私舞弊等行为,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相关管理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三)2023年我院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均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其人事档案必须转入我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援疆师资计划及报考专业博士的在职人员除外),其人事档案应于2023年6月30日前调入我校进行审查。

(四)对于申请各类专项计划的申请人,考核程序同其他申请人,学院将推荐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确定(学校根据教育部核发的指标数及各类专项计划的相关规定录取)。

附件:1.专家推荐书

          2.《思想政治考核表》

          3.科研计划书

          4.体检表

          5.博士研究生报名材料清单(申请-审核制)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18日

编辑:徐然     终审:樊恒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