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大学生思想工作面对面及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大学生思想工作面对面及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李培铨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

  为做好2020-2021学年思想工作面对面及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工作内容

  (一)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面向全体在校本科学生展开,通过此项活动,全面掌握学生基本情况,筛查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开展分类指导和学生资助等工作提供基本依据。

  (二)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主要面向2018、2019、2020级以及动医学院2017级学生开展,班主任要指导每位学生完成学业生涯规划设计,并认真填写《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手册》;毕业班要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向职业生涯规划的转变,指导学生合理定位发展方向。

  二、工作进程安排

  (一)思想工作面对面

  1、2020年10月30日前,各年级要根据工作进程,通知详细安排好思想工作面对面培训工作。

  2、2020年11月—2021年6月,新生班主任第一学期与所带班级所有学生面对面约谈不少于班级人数的2/3,第二学期应与其余学生见面约谈,确保学年内与班内每    名学生进行面对面约谈。其它年级班主任学年内约谈学生不少于班级人数的2/3。班主任要详细、准确地做好约谈记录,认真填写约谈手册相关内容。辅导员、班主任根据约谈开展情况,对筛查出有困难的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定期回访、及时反馈,对暂时解决不了或本人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学院(系)予以解决。学院组织班主任根据约谈情况建立班级各类学生档案库,认真调研各类问题产生的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工作。

  3、2020年12月上旬和2021年4月下旬,各年级根据本学院各班约谈情况,对各班思想工作面对面约谈情况进行中期检查。

  4、2021年12月下旬和2021年6月下旬,学校对各学院思想工作面对面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二)学业生涯规划

  1、2020年10月30日前,各年级要对班主任开展学业生涯规划指导的培训工作。

  2、2020年年前,各年级要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特点,采取学院专家、教授为学生做专业发展及就业前景专题报告等方式,为学生设计学业生涯规划做好基础辅导;期间班主任要帮助学生理性分析自我、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业生涯目标,并指导每位学生完成学业生涯规划设计,认真填写《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手册》相关内容。

  3、2020年11月—2021年6月,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实施情况,不定期对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对暂时解决不了或本人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学院学生办206予以解决。

  4、2020年12月上旬和2021年4月下旬,各年级根据本单位各班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实施情况,对各班学业生涯规划工作进行中期检查;对部分学业生涯规划不合理的学生,要进行纠偏教育。

  5、2020年12月下旬和2021年6月下旬,学校对各学院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思想工作面对面和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对于增强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学院要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此项工作,把约谈活动和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抓实抓好。

  2、做好培训,提高水平。各年级要认真开展以学校有关学生教育管理的规定、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与约谈技巧等为主要内容的系统培训,尤其要做好新聘专兼职辅导员与2018级班主任的培训工作,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内容,提高工作水平。辅导员、班主任要不断优化约谈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切忌流于形式,一方面,在与学生沟通的过程中要注重谈话的艺术与技巧,避免学生对约谈工作的误会及抵触,并创造条件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成长需要与更多的专家、教授进行交流;另一方面,在坚持面对面约谈指导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开展工作。

  3、及时反馈,抓好落实。各年级要广泛听取辅导员、班主任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工作经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要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检查思想工作面对面约谈情况、落实学业生涯规划制定情况、反馈规划不合理学生纠偏教育情况。对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要着力进行推广,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21日 


编辑:李培铨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