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凝青春之智,助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凝青春之智,助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

     

各班级:

为进一步发掘农耕文化资源优势,提升现代农业设计水平,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学校与杨凌示范区决定联合举办“凝青春之智,助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创新设计大赛。

一、参赛对象

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二、主办单位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

三、承办单位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四、活动形式

参赛选手及团队主要挖掘特色种植业、林业、畜牧业等文化内涵,为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各类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提供优秀设计方案,为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园区提供设计支持。设置“农业园区设计、农产品设计”两大征集类别,面向全校征集。所获奖作品将按照“文化内涵、美学意象、经济实用”等原则予以评审。

1.农业园区设计类

(1)范围种类:主要包括农业主题园区、特色农庄和美丽乡村等。

(2)参赛要求:参赛作品要把农耕文化、农业科技和艺术结合起来,既要有空间布局规划,又要有产业和体验项目的设计,围绕“农”字主线,向文化、艺术、教育、体育、健康养生等其他领域拓展延伸,强调艺术化和美学意蕴。同时,要立足现实条件,设计作品要有现实的操作性。

①农业主题园区设计。围绕现代农业园区的规划设计,对温室布局、品种布局、科技支撑、控制系统、生态系统进行全方位规划,深入挖掘特色农耕文化,突出特色和主题,提升园区的文化意蕴,促进一二三产融合,设计完成后能够落地建设。

②休闲农庄设计。根据不同地理环境、地质条件、水文状况、现状建筑等进行休闲农庄的规划,突出农事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多种休闲生态功能,设计要具有较强的可实施性,投入产出比合理。

③美丽乡村设计。围绕村庄改造升级,选取有典型意义的村庄,进行全部或部分改造设计,包括居住环境、产业布局、农耕文化传承等,对乡村民宿、农家乐、村史馆结合情进行设计,对墙体、道路景观、绿化、厕所、污水等进行设计,设计要具有较强的可实施性。

2.农产品设计类

(1)范围种类:农业文创产品、创意景观(绿植创意

景观、田园建筑创意、环保生态创意景观、农作物创意景观、

盆景、插花等)、农产品、包装、果蔬盆栽等产品。

(2)参赛要求:参赛作品须以农产品或其周边原料,在传统农业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增加其审美性、文化性、科学性和观赏性,能够反映农耕文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乡村非遗,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产品竞争力。

五、活动安排

1.报名及创作阶段(10月7日—10月16日)

参赛者下载报名表、承诺书,填写完成后将电子版报名表(附件 1)发送到 2356226397@qq.com,文件夹命名为“学院-姓名-创意农业设计大赛报名表”。

2.初赛阶段(10月16日-10月20日)

作品收集整理后,交由评委进行初步评审,遴选出优秀作品进入决赛。

3.决赛及颁奖(10月30日-11月2日)

参赛作者对作品进行讲解,评审老师根据作品及现场汇报情况综合打分。不同组别作品分开评奖。

4.作品展示(11月2日-11月9日)

进入决赛的各组作品将在南校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展厅进行为期一周的展览,并安排专人讲解。

六、作品提交要求

参赛项目提交主要形式为图片和文字说明,也可提交视频,图片像素不低于 2048×1536,视频格式为 MP4(不低于1080p)。图片要能从不同视角说明创意,对创新的主题内容和细节进行展示,提交图片不多于 10 幅,视频不超过 3 分钟。创新说明文字要紧扣创意,500 字以内,每张单幅图不必详细解释,有标题说明即可。参与者通过指定邮箱同时提交作品、《参赛报名表》《参赛承诺书》(见附件)。

七、奖项设置

农业园区设计类、农产品设计类各设置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3 项,优秀奖 5 项;获奖项目直接进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赛道复赛。

其中,一等奖奖金3000元,二等奖奖金20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

八、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须为参赛者原创作品,发现明显抄袭或弄虚作假者即取消参赛资格。若由于参赛作品而引发的著作权属纠纷,由作者本人负责。

2.参赛作品需紧扣大赛主题,内容积极向上,不得包含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

3.参赛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

九、报名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闫忠莹

电 话:15698229048

邮 箱:2356226397@qq.com

编辑:郝彦昕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