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水建学院】厚植蓝色底蕴 践行水利精神
 

【水建学院】厚植蓝色底蕴 践行水利精神

来源:   作者:赵晨雪   发布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了解西农精神的深刻内涵、缅怀水利先驱,3月24日水建学院党员教师代表及低年级学生骨干前往陕西水利博物馆(即李仪祉纪念馆)开展“治水兴农承仪祉宏愿 济民利物践水利精神”主题学习。

博物馆通过历史文物文献、沙盘模型、浮雕泥塑以及幻影成像等高新科技手段全画幅展示陕西悠久的治水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治水文化,展现李仪祉先生在创办学校,培育人才,兴修水利等方面的不朽业绩,介绍其为开拓祖国现代水利科学技术和建设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学生们对照馆内碑刻、拓片、石夯、水准仪等文物及图片重点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相关历史,激发对于郑国渠、织女渠、“关中八惠”等水利设施的思考与热烈讨论。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讲解吸引学生驻足聆听,并系统了解陕西水利发展史、水利先驱李仪祉先生生平及其卓著贡献。

农水2102班郭金厚参观后谈到:“此次学习让我进一步了解到李仪祉先生对于陕西水利事业的贡献、我国节水行业发展现状以及水文方面相关知识,为我们以后的专业学习指明方向,端正态度。”

土木2201班周昊激动地说到:“通过这次学习,我明白了水利专业存在的无上光荣,李仪祉为我们做出了榜样,让我们肩负时代使命,努力成为一个为国为民造福的水利人!”

水建学院围绕院史教育,厚植蓝色底蕴,帮助学生学好专业知识,聚焦水利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项目和关键领域,将青春汗水洒在水利事业建设中,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丰富文化育人内涵,彰显文化育人特色,不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陕西水利博物馆位于陕西省咸阳泾阳县王桥镇,是一座集水文化收藏、展示、研究、水情教育及园林景观艺术于一体的水利专业博物馆,再现了“中国近代水利先驱”李仪祉先生为水利鞠躬尽瘁的一生和治水伟绩,彰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水利取得的巨大成就。

编辑:赵晨雪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