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西农创新者联盟】调研学习----第27届“农高会”
 

【西农创新者联盟】调研学习----第27届“农高会”

来源:西农创新者联盟   作者:郭嘉浚 曾星星 指导教师:毛秀丽   发布日期:2020-10-26     浏览次数:

     

“星动农高会,风从上合来”,第27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农高会”)于2020年10月在杨凌农业高新科技产业示范区开展。西农创新者联盟由指导教师带领骨干成员于10月24日深入农高会场馆,在现代农业产业展,农业高新科技展、国际农业合作展,室外展区农业机械展,室外参观体验区等展区虚心采访学习相关创新型科技前沿技术及成果。

在多达5000多家的中外优秀企业中,我们有幸采访到陕西果业集团旗下陕西果业科技集团工作人员,其公司专业讲解员郑小姐为师生介绍了几种最新科创成果:经典而不断升级的红富士,白里透黄的奶油富士,外观鲜艳亮丽具有“颜值担当”称号的瑞阳瑞雪,脆甜可口的秦脆,红到内里并具有抗寒、好培育、极高营养价值等优点的“红色之爱”。除了苹果家族的争奇斗艳,猕猴桃系列中小巧美味的野生培育猕猴桃“软枣”更是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

农业科创,更是企业科创。通过郑小姐的介绍,我们了解到陕果集团具有自主创新产业模式,在进一步学习陕果集团科创风貌时,同学们从跨学科跨行业的角度感受到农高会带来的农业科创魅力,农业人的求真、务实等品质更值的我们学习。值的注意的是本次陕果集团参展产品中的秦脆、瑞阳瑞雪等品种,均出自我校团队苦心研发所得,师生们对我校科研成果感到自豪。

6f56be901bba45d98742f4e859e3167b.png

陕果集团郑女士为社团成员讲解新品水果

随后,社团成员前往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模型展区学习,经讲解员介绍目前针对黄土高原的水土保持治理方式主要依靠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主要通过修建水平堤田、水保林、坚果林、蓄水池等,能够有效地防止和减少水土流失;第二道防线主要以自然坡地为主,辅以灌木林、人工牧草等,起到稳定沟坡,防止坡面冲沙作用;第三道防线集中在沟谷内修建淤堤坝及淤堤坝系等,从而抑制沟壑发展,同时可拦截泥沙等。目前新型淤堤坝还可以实现少量蓄水,一定程度上帮助缓解水资源供应问题。结合该展区采取治理措施前后的河流情况实体三维模型学习,同学们更加清楚直观地了解到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带来的实质性的改变和成效。

图二 社团成员参观水利局水土保持系统并听讲解员讲解.png

社团成员参观水利局水土保持系统并听讲解员讲解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展区,我校科研团队研制的各类现代农业科技装备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水建学院学长首先介绍了绿色低能耗喷微灌技术装备的结构组成及运行原理,该装备是实现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的系统,结合互联网大数据背景,利用相应传感器反馈量与人工智能辅助技术,对所需灌溉量及施肥量等进行远程监控与控制,实现现代化农业的科技创新性水肥控制。该团队研制的另一个展品是智能温室环境控制系统,该系统主要针对温室大棚,同时协调各类相关气象数据、实时监测棚内传感器所采集的数据,基于大数据综合分析方法,对棚内湿度、温度、光照等多参数进行相应调节,据了解调节采集精度能够精确到各行各列果蔬植株。学习过程同学们深刻体会到随着当代互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信息的发展,其在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已经发挥到重要作用,将创新的、有价值的科技与想法,结合实践运用以解决现有产业发展的难点,正是我们在学习及科研中需格外注重的。

图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展厅讲解员为社员讲解智能水肥机.pn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展厅讲解员为社员讲解智能水肥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此次农高会的采访调研学习活动涉及农、林、水、牧、机等多方面的高新创新型技术。同学们在惊奇于各类科技创新的同时,纷纷表示感受到见识未知的惊喜,正所谓“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大家不仅从此次活动中汲取了各类新知识,更坚定了要努力成为国家所需创新型人才的信念!

编辑:杜传玉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