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疫情一线 使命在肩
 

【暑期社会实践】疫情一线 使命在肩

来源:   作者:陈辰 王晨语/文 贺琳珠/图   发布日期:2020-07-15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从党中央的文件下发到基层政府的协调落实,从政府部门的处理防控到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从科技人员的疫苗研发到中国力量的全民化发掘,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结合疫情防控调研的主题,由杨鹏教授带队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疫情调研”队伍来到了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进行下乡调研考察。在这里,队员们通过最真实的调研采访展示在党的领导下疫情期间的基层防控强化落实成效和最“接地气”的中国力量。

7月13日上午十点左右,队员们来到区政府,拜访鄠邑区相关负责人,在说明来意后,负责人主动为队员们开具相关证明,具体询问了此次调研的调研目的及内容,并带领队员们到当地政府进行进一步的调查。随后与队员们讨论了疫情给农村带来了什么变化与影响、如何提高鄠邑区的知名度等热点问题。负责人十分和蔼可亲,交谈之中,他们丰富的经验、灵活的思维给队员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受益匪浅。

队员们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沟通和统筹协调都是一步到位,不存在指令下发滞后性的问题,统一建立微信群、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这样就避免了很多信息传递过程中出现的落实不精准、下达不明确、信息传达错误等严重问题,打开了调研之路的很多创新思路,最后队员们确定了主要以微信、农村信息员等平台进行推送疫情之后应如何复产复工的科普文章,新推出的农技信息等。

下午队员们拜访了当地的媒体部门,表明本次调研能够为鄠邑区引产引资、提升知名度等方面贡献队员们的力量方面。最终当地媒体部门确定了将对本次三下乡活动持续、实时跟进报道。赴鄠邑区政府办公楼大门上横幅的一行字让队员们记忆犹新:以最严措施、最严纪律、最严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个最严紧扣政府防疫关键,展现的是国家和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必胜决心,刻画的是政府落实联防联控的担当责任,发挥的是带动群众全面全力阻击的中国力量。

本次调研活动中要特别感谢西安市鄠邑区政府负责人在百忙中抽空出来带队员们到区团委的办公室进行实地调研拍摄,并接受队员们的采访,让队员们了解了相关情况,同时也感谢农林农业局办公室王森主任为队员们开展调研提供了物质保障。

疫情就是一面镜子,检验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反映的是防控中展现的党委带领、干部作风、群众力量。而对队员们来说,要在实践活动中学会将理论联系实际,利用学到的知识科学调研,了解疫情期间基层防控强化落实成效,为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32a39faa1dfd43488a6244012d4a4e12.jpg

编辑:李培铨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