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发展 生态白灵宜居
 

【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发展 生态白灵宜居

来源:   作者:刘凯 张皓天/文 赵小宇/图   发布日期:2021-07-14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合阳县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在合阳县白灵村展开调研活动,旨在探索当地生态宜居建设情况。当天调研团队在白灵村内走访调查,参观了白灵村生态宜居建设。

1af07d466a674328b7134e309968f35e.jpg

当地人通过发展四大果业和四大加工产品实现了脱贫致富。白林村在脱贫攻坚战中,采取了“党支部+农户+贫困户”模式,投资300余万元,建设了白灵村贫困户帮扶基地,形成了“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务工有薪金、效益提成有奖金、农民分红有股金”的产业扶贫模式。在村民们逐步富起来之后,开始发展生态宜居。

acc08f78b2a04f9e891a80be1774b8f3.jpg

据村民介绍,2007年之前,村里没有一点水泥路面,也没有一点柏油路面,全部都是泥路,巷道里杂草丛生,粪堆、土堆乱推放,猪圈牛圈什么都有,脏乱差的情况难以想象。如今,在硬件设施方面,白灵村投资了1000余万元,拓宽硬化了进村的主干道和主巷道,全村铺设水管网,建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分类处理装置;此外,还安设路灯,栽植花卉树木。同时,在精神文化方面白林村还设立了大礼堂,实现了党员在宽敞的党员活动室展开活动,老人在设施齐全的广场健身,让村民的生活得到了全面的提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只有尊重自然,坚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协调发展,强调生态审美、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体验、生态创造的生态系统实践,坚持以古旧建筑保护、清洁能源利用、环境污染治理、交通绿色低碳、生态村落建设节水节能为整体基础,以和谐美丽富裕、健康幸福自信、乡村全面振兴,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速增值,从而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结合,将生态宜居变成现实。

编辑:朱凡凡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