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渠水边广述当年事 红旗下接力奋斗魂
 

【暑期社会实践】渠水边广述当年事 红旗下接力奋斗魂

来源:   作者:常雅楠 李博克/文 宋浩岩 梁婷婷/图   发布日期:2023-08-12     浏览次数:

     

近日,水建学院赴林县红旗渠调研团队来到了河南省安阳市,进行为期一周的走访调研。此次红旗渠之行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参观红旗渠以及红旗渠纪念馆,使团队成员能够进一步了解红旗渠历史,第二是走访红旗渠周边村庄,倾听他们的故事,传承老一辈精神。

红旗荡荡 盛世如愿

调研队到达任村镇后,受到了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调研队有幸在张馆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八路军豫北办事处旧址和林北县抗日纪念馆。在与张馆长去往抗日纪念馆的路上,调研小队了解到,近年来,任村镇发展迅速,主要经济来源于农业,任村镇主要种植油葵、花椒等农作物。经过调研,小队成员认为,任村镇应大力发展旅游业,弘扬抗日精神。

漳河永存 精神不灭

为了更好的了解红旗渠历史,弘扬红旗渠精神,小队成员来到了红旗渠纪念馆,沿着纪念馆蜿蜒的道路,小队成员一路向上,展馆两边是当时修渠的工具和历史记载,有一张农工在悬崖上清理碎石的剪影,小队成员不约而同的驻足在它面前。活动前期调研队在学校做了相关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60%的同学并不了解红旗渠,所以,为加大对红旗渠精神的宣传,调研队在不同的场景前拍摄了视频。

参观完纪念馆,雨还在下,远处的山头藏在云里,就像当年的林县,前路未知,而红旗渠就是林县前路上的一道曙光,它带来了宝贵的水资源,人们再也不用跑到几十公里外取水,再也见不到人们跪在地上祈求降雨,再也不会有人因为失手打泼水而惭愧自杀,不仅如此,它还将林县人民拧成了一股绳,林县人守着这一条渠,不断的给过往的游客讲述着当年的故事,它改变了这一方土地,传播了一种精神,这段历史也将在团队成员的心里永存。

寻访历史 勇担重任

调研队按计划在任村镇和姚村镇对修渠老人进行采访。团队成员到达任村村庄后,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调研队。刚刚进入房间,一面满是金色的荣誉奖章的墙便映入我们的眼帘,那是任村的光辉历史,是任村人民奋斗的颜色,一如当年修渠人的心灵,像金子一般耀眼。在毛主席雕像注视下,调研队见到了第一位修渠人卢爷爷并展开了采访,队员宋浩岩问道:“卢爷爷,您好,当年,修建红旗渠是一件伟业,您还记得一些特别的事吗?”卢爷爷想了想,用河南方言给我们解释道:“我开始修渠那会儿十八、九了吧,那会儿大家的年龄都不大,都和你们差不多,我那会儿主要是把石头扛上去,红旗渠上所有的石头都是靠人力,苦啊。还记得,红旗渠通水那年,一些老人站在渠旁边,用双手捧起漳河水,放在嘴边,留下激动地泪水。”听到这里,队员们眼角不禁泛出泪花。

调研队下一站抵达姚村镇寨底村和任村镇盘阳村,对近十名老人进行采访。在走访过程中,老人们热心的接待了团队成员,拿凳子,倒水,一刻也未停。调研队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当年修建红旗渠条件远比想象的要困难的多,当时的林县经费不够,劳工们每天吃的饭就是他们的工资,后来没有饭吃的时候,就只能吃野菜、树叶。修建后期,没有住的地方,就在悬崖上安排住所。

听完修渠老人的一席话,队员们感受到了当年红旗渠的修建不易,深知现在的盛世有多么的来之不易,现在他们把红旗渠精神的接力棒交到了青年手中,当代青年有义务,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践行并传承下去。

8f41db6b5f46434d9840dd39c948400b.png

团队合影

8f189eae29df4a46ace590818600798e.png

采访修渠老人


编辑:王若璠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