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追随党的足迹,青春见证脱贫
 

【暑期社会实践】追随党的足迹,青春见证脱贫

来源:   作者:陈曦 王飞 费宇星/文 刘宏宇 齐家玉 胡正鸿/图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赴合阳县脱贫攻坚成果调研服务队来到位于合阳县以西的中王村,通过走访调查开展调研活动。

d5dfc5b3730745818fdf053c5fc5bf95.jpeg  d1bb4cb4537043be9b26518c569c75f4.jpeg

通过与村民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中王村村民主要以种植核桃、花椒等农作物作为收入来源。中王村属干旱地区,当地村民用“十年九旱,靠天吃饭”来形容过去的生活。以前每家都会打一个水窖,用来储存雨水供生活用水。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每家都安装了自来水供水设施,生活用水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农业用水仍十分紧缺,一方面由于村子里青壮年外出打工,供水设施缺少人来使用、维护;另一方面由于本身地理环境因素的限制,农业供水设施使用代价过高,难以产生经济效益。由此可以看出,水资源缺乏是限制当地农业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同时也是脱贫攻坚工程中的“拦路虎”。

中王村积极宣传、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主攻教育和农业两个方面。经过党支部的领导和村民的努力,中王村的贫困户从曾经的一百多户减少到几十户再到现在已经实现零贫困,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一些极度贫困的村民,在县政府的安排下,通过易地搬迁政策住上了新房。有意经商致富的村民,政府会安排相关部门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同时也会为一些村民就近提供工作岗位,村民们正在凭借着自己的劳动走向富裕。对于一些相对贫困的村民,政府会在提供树苗的同时还给予一些经济补助,帮助村民种植核桃、花椒。同时也大力鼓励贫困户养殖猪羊等牲畜。

778f1f2623d34aacad922119f9bf2286.jpeg  24002fa75d304e759a66a30824badc55.jpeg

在走访中,调研队员发现中王村里的房屋新旧对比十分鲜明。新建房屋基本都是砖房、钢筋混凝土房。从房屋的层数来看,大部分也从原来的一层变成了两层。这些房屋也默默见证了中王村村民的生活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帮助下蒸蒸日上。

现阶段中王村的脱贫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中王村党组织响应上级组织号召,通过壁画、口号宣传等方式展开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

编辑:朱凡凡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