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西农创新者联盟】学术讲座--“智能水网”
 

【西农创新者联盟】学术讲座--“智能水网”

来源:西农创新者联盟   作者:池敬柯 向琳萧 指导教师:毛秀丽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

     

10月17日晚,清华大学水利工程专业博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尚毅梓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带来了 “智能水网”报告。此次线上报告按照两个阶段进行,尚老师讲授“智能水网”课题知识占时90分钟,随后尚老师就相关内容及其拓展方向解答了师生疑问占时40分钟,与会师生150人。

在报告中,尚老师从诸如美国、以色列等国外智能水网建设简介了全世界对智能水网的重视现况,重点介绍了我国智能水网目前的发展情况。智能水网具备自然与社会的双重特性,其系统框架具有标准性、扩展性、兼容性、在社会服务方面应达到更高要求。因此智能水网与智能电网构建有较大不同,也有更多的困难。近年来,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智能水网中的物理网(工程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国家层面,在建的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连通,构成我国中部地区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随着水利信息化的深入,信息网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智能水网的短板在于调度网,进行科学决策时缺少核心引擎作为支撑,因此智能化程度偏低。其内在表现为防洪、供水、治污调度时,缺少二元核心模型作为引擎;外在表现为对于不同部门分离建立的数据整合不够,对“互联网+”等先进理念的引入不及时,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不深入。因此,智能水网的创建要求三网融合体系的构建,即江河湖库水系网、调度决策网和二元水循环调控网,这样才能引导智能水网构建良性发展。

随后,师生就智能水网信息化建设、农村水网构建、智能电网关系以及地下水利用等多方面向尚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尚老师对每个问题均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讲答。

社团指导教师毛秀丽老师在会后总结道:“丘山积卑而为高,江河合水而为大”,通过本次报告会,相信同学们对于“智能水网”的认识有了新的突破。我国水利工程的发展,从古有大禹携众治水、都江堰千年传奇,再到上世纪以来我国兴起的各类现代水利设施,而今发展至现代科技与理念相结合,融合高精尖技术而成的“智能水网”水利工程,其历程乃是一代代水利人的不懈奋斗。此次报告会拓宽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和学习思路,相信各位同学对自己所攻学术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对于国家水利未来发展方向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诚盼同学们在今后发展中努力成为国家卓越的新型水利人才!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5403ea5f1326421e91c7b3df4dac8ba3.jpg

尚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中国现状

70d2b0690d0545c58deccda4cc363066.jpg

同学们积极提问与老师进行互动

编辑:杜传玉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