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特色农村生态旅游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暑期社会实践】特色农村生态旅游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来源:   作者:曹子娟/文 吴宇伦/图   发布日期:2022-08-0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了解农村生态游的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7月2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赴莱阳市产业振兴调研团来到了莱阳市谭格庄镇李家沟,对莱阳以生态为基础发展的旅游业进行调研。

队员们首先来到李家沟村村史馆,在负责人的介绍下参观展馆,阅读相关文献资料,对李家沟村的发展概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c9c7f489868e4fc1a092925ece34c8fe.png

经了解,近年来谭格庄镇以构筑“北部大青山—旌旗山生态廊道”为主线,以打造“莱阳北部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示范带”为着力点,做优田园观光园,致力打造“天然氧吧·呼吸小镇”的旅游品牌。为此,该镇李家沟村党支部依托自身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牵头成立了李香苑乡村旅游合作社,以社企合作模式推动“民宿住宿、餐饮招待、旅行团接待、农产品采购”,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致富新道路。

e407f046794740d8a24ef05eced64486.png

随后,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队员们依次参观了“动感单车喷泉”、“栗树祈福”等娱乐设施,村里的古树、古桥、古民居及古井文化广场等历史遗迹,还有经由村里传统民居改造而成的民宿等等。在走过村前明末古井硬化文化广场铺设的碾盘小路时,经负责人介绍,队员们了解到除配套安装的凉亭、秋千、木椅等设施,此处安放的明末石碾、碓臼、石槽均为村民自愿捐出的。经了解,周围栽植了红叶石楠、樱花、松树的观赏性鱼塘,是利用李家沟村内的自涌泉建设而成。

c0bad53f6db34a9fbffbdb2fa31723ec.png

李家沟村的特色旅游产业不但吸引了游客,刺激了消费,也成功推广了古老村落的民俗文化,守住了中国农村的“根”和“魂”,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新路子。在此基础上,李家沟村积极依托资源禀赋,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灵魂、旅游为平台,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为当地群众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赵晨雪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