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柞水林业局治理有妙计
 

【暑期社会实践】柞水林业局治理有妙计

来源:   作者:陈浩/文 谢晨明/图   发布日期:2021-07-10     浏览次数:

     

7月7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赴商洛市生态调研队如约前往柞水县林业局,就当地森林资源现状及其保护措施与主管相关工作的王主任进行了访谈。

b2d6c332b6134e849aa2d8bf43408e86.jpg

队员们首先关注了林业局对保护森林所采取的措施。王主任介绍说,柞水县在商洛市率先建立了林长制,把每块山、每片林的管护责任落实到位。由乡、镇、村的书记任林长,各林长向县长负责,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到目前为止,柞水县已设立林长91名,护林员1021名,管护着321万亩林地。王主任谈到,在林长制的基础上,柞水县还实行“一林一警”“一林一员”的制度,这对森林资源的管理有很大的帮助。

当提及柞水县防范森林火灾的措施时,王主任回应说,近年来,林业局致力于对野外用火的管理,从源头上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其次,林业局在全县建立了专业和半专业的救火队伍,能够及时处理火情,保障了人民生命及森林资源的安全。其中半专业救火队大部分由柞水县各地的居民组成,这实现了对森林资源实时巡护,并且使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人人都为绿色家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本次访谈,调研队了解到柞水县已全面建成了由政府主导、其他各部门协作、并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自上而下的工作机制。在这样的机制下,柞水县成功保护了森林资源,并进行了合理开发,全面贯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

编辑:朱凡凡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