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茗翠盈山花 茶旅振城固
 

【暑期社会实践】茗翠盈山花 茶旅振城固

来源:   作者:李妮娜/文 李华/图   发布日期:2022-08-19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赴城固县传统农业转型调研团来到城固县“张骞牌”山花茶业有限公司,实地走访公司茶园,采访到公司董事长杨总,了解了山茶花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对乡村振兴的突出贡献。

据杨总介绍,“张骞牌”山花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汉中地区年轻的茶叶品牌。公司有5000多亩自己经营的茶园,主要种植汉中仙毫和汉中毛尖两大特色茶树品种。平时茶园是封闭式管理的,公司会聘请附近有经验的村民种植养护茶树。每年清明节前夕是仙毫和毛尖的最佳采茶期,届时公司会开放茶山鼓励附近村民采茶,采摘好的茶叶经由公司筛选,品相合格的新叶会以大约100元每斤的价格被收购,而一斤干叶需要五斤新叶炒制而成。公司实行自产自销的商业模式,配备自己的清洁化流水生产线和销售中心,能够完成从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到销售这一完整产业链的每个环节。因“张骞牌”汉中仙毫清爽甘甜的不俗口感,其连续十年荣获北京“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产品称号,在市场上饱受消费者青睐。公司产供销一体化的庞大生产运营体系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稳定方便的就业岗位,是当地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但是“张骞牌”山花茶业作为陕南地区新兴的茶叶公司,市场份额与地区其他老牌茶叶公司相比并不见优势。公司以向西安和南充地区批发茶叶为主要销售方式,加之周边城镇的零售,公司的市场局限在陕南及川东部分地区,难以进一步打响品牌。为此,杨总向我们展现了未来几年公司的发展蓝图。公司将牢牢稳住“城固县八大支柱产业之一”的重要地位,加深与当地政府宣传部门的合作,推动数字媒体平台的营销。与此同时,公司也看到了茶园旅游观光的可能性,未来两年会加大对茶山环境的治理和维护,投入资金促进茶旅融合,创新茶艺表演,丰富游客对采茶、炒茶、购茶、品茶的体验。再者,单一的大宗茶初加工已经不能满足公司未来的发展需求,要想深耕茶企的未来,唯有产业升级,着力茶产品深加工,开发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天然药物、保健食品、含茶食品、日化用品等功能性终端产品,努力打造涵盖茶叶初加工和茶产品研发的全产业链。

“张骞牌”山花茶公司作为省级龙头企业,为当地创造了可观的就业岗位,极大的拉高了当地的财政收入和经济水平。“张骞牌”的成功也为乡村振兴指明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深挖地域特色,以主导产业为杠杆,激发当地经济活力。

编辑:赵晨雪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