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小樱桃带红乡村振兴大产业
 

【暑期社会实践】小樱桃带红乡村振兴大产业

来源:   作者:孔丽雯/文 吴宇伦/图   发布日期:2022-08-05     浏览次数:

     

7月28日,伴随着头顶的炎炎烈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赴莱阳市产业振兴调研团前往莱阳市吕格庄镇大野头村的樱桃园展开调研。大野头村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村里的樱桃园,鲜嫩饱满的红樱桃映入眼帘,一株株长势喜人的樱桃树上,红彤彤的樱桃掩映在翠绿的枝叶间,闪耀着诱人的光芒,眼下大野头村的樱桃进入了成熟期,吸引力不少游客前来游玩、采摘。

8b443c44551949d897ef8448c5bb56a3.png

据樱桃园的负责人介绍,大野头村是莱阳第二大村,共有土地两千多亩,种植樱桃品种齐全,产量可观,年产值达2000万元。从2019年起,该村由全部村民投资组建成立合作社,合作社充分发挥“上联市场,下带农户”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农户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推动樱桃产业走向规模化发展道路。合作社通过与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引进新品种,引导农民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的特色农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农村发展新蓝图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大野头村以樱桃产业为依托,打造了一批农旅融合的产业,不仅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还逐步形成了以特色林果产业为主的辐射效应,打造了集旅游、采摘为一体的农业观光产业,进一步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c3100f67de94428ab86c3c88d7f5136c.png

走访结束后,调研队员在走访和劳动中感受到了果园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不易,也感受到了农业对国家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作为农林大学的学生,调研队员们应当继续以强农兴农为使命,继续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编辑:赵晨雪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