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西农创新者联盟】学术讲座—— 水利水电工程发展状况
 

【西农创新者联盟】学术讲座—— 水利水电工程发展状况

来源:   作者:郭嘉浚; 指导教师:毛秀丽   发布日期:2020-07-29     浏览次数:

     

为帮助水建学院学子了解水利水电工程发展状况,更好地结合所学专业知识,西农创新者联盟于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晚,与我校社团指导中心联合举办了“中国水利水电发展状况”线上报告讲座。本次交流讲座以QQ群内直播形式进行,听学师生人数约150人。

主讲教师为我院水利水电工程系尹进步副研究员,尹老师在报告中给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水利水电的发展进程。尹老师谈到,水利水电工程主要包括防洪、供水、生态、灌溉、航运、发电六大方面,并从防洪需求,清洁能源发展需求,水资源供应与生态需求三大需求进行展开讲述。尹老师具体针对我国长江黄河两大水系举例说明,尤其对我国三峡大坝工程从各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作为自古以来的农业大国,水利工程对我国影巨大,通过列举各个时期以来长江水患所带来的灾害,更加突出了水利工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报告又从清洁能源发展需求以及水资源与生态发展需求两个方面进行了举例说明,通过水利工程可以拦蓄洪水、调节河流的洪枯水量,对径流时空分布进行重新调整,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根据不同国家水利工程对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统计发现,截止2018年底,卢森堡对水利资源的开发率达到100%,挪威99%、瑞士98%、意大利93%、法国92%、日本90%、英国90%、美国82%、德国73%,而我国只有34%。由此可见,我国水利资源利用还有巨大的潜力空间。

65fda5cf2dfb47ff8d92f7515c4cd400.jpg

尹老师直播讲解三峡水库

最后阶段同学们就报告会及自己理解踊跃提问,尹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详细解答。此次报告会反响极佳,同学们均表示收获颇丰。社团指导教师毛秀丽老师在会后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将课堂知识与实际工程紧密结合开展学习,并对尹进步老师表达了感谢。相信此次报告会有助于同学们能够更为深入地了解所学知识,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基础。


编辑:郭嘉浚; 指导教师:毛秀丽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