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访红旗渠建设者 传“人工天河”精神
 

【暑期社会实践】访红旗渠建设者 传“人工天河”精神

来源:   作者:赵欣悦 刘畅 常雅楠/文 马明坤 宋浩岩/图   发布日期:2023-08-12     浏览次数:

     

为重温红旗渠精神,深入挖掘红旗渠故事,水建学院赴林县红旗渠调研团队于7月31日抵达姚村镇和任村镇,对近10名修渠老人开展为期两天的采访活动。

团队成员克服天气原因,在姚村镇寨底村采访了一位修渠过程中担任炮手的老人,老人的耳朵因为年轻时受到大炮的损害,导致交流起来有一定的困难。“修建红旗渠条件十分艰苦,没有食物也没有住的地方,我们就吃野菜,住悬崖。”老人说道。“蓝天白云做絮被,大土绿草做绒毡,高山为我站岗哨,漳河流水催我眠。”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他们将自己的青春献给红旗渠,结束了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一群默默无闻的英雄用汗水和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的故事令人感动、令人敬佩。

下午,团队成员抵达任村镇盘阳村。在盘阳村党群服务中心申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共同参观了红旗渠建设总指挥部旧址。进入旧址内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映入眼帘,这些照片记录了建设者们艰苦卓绝的工作场景。第二天早上,团队成员进入修渠老人的家中,经过采访,成员们了解到老人们大部分都已达到85岁以上,采访老人中有一个是当时修渠的妇女领导人,当团队成员问道修渠过程时,她抹了把眼泪,讲道:“民工苦啊,我们当时吃的都是萝卜片、香椿叶子、桑树叶子,没有交通工具,建筑材料都是工人们一步步背上去的。”听了这些话,小队成员眼角湿润,深受感动。

总书记强调:“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新征程上,小队成员深深体会到身为当代青年应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青春的斗志担难担重担险,以刚健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3dfbad9240c8427a879ff6bbd19954f2.jpg

与修渠老人合影


编辑:王若璠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