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舒青春画卷 助乡村振兴
 

【暑期社会实践】舒青春画卷 助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杨晨/文 彭靖轩 杨浏锋/图   发布日期:2023-07-28     浏览次数: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能够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水建学院学子前往合阳县开展黄河流域美丽农村公路调研活动,深入乡村,到基层去,对合阳县的美丽乡村公路、桥梁以及特色产业进行调研。

活动伊始,聚力前行

7月17日,调研队从学校出发,乘坐火车到达合阳县。调研队首先前往合阳县交通局、公路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大家对合阳县农村公路、桥梁以及农村状况等有了一定的了解,为后期实地调查打下了良好坚实的基础。

公路桥梁,实地调研

随后,调研队前往洽川镇、路井镇、黑池镇和甘井镇开展公路、桥梁实地调研工作。通过在现场的实地观测,调研队对乡镇的一些道路、桥梁进行了详细的观察分析,对于一些乡道、村道的损坏原因和解决措施也同带队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老师的详细讲解使得同学们对书本上的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这也充分证明了“实践出真知”的正确性。

乡村振兴,产业调研

合阳县实现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地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调研队对新池镇南沟村的葡萄大棚和金峪镇方寨村樱桃产业园进行了特色产业调研。南沟村村支书肖万顺书记向调研队介绍了南沟村葡萄种植的历程以及种植情况,又带领队员们前去葡萄大棚进行了实地讲解,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各类葡萄的品种、葡萄水肥灌溉以及葡萄种植的成本利润。此外,调研队同研究生助力团合作,对当地樱桃产业园展开了调研。一位樱桃园的农民伯伯带着队员们参观了樱桃园区并对樱桃的发展历程、园亩面积、种植成本利润和销售渠道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实地调研,调研队对合阳县特色产业的具体情况了然于胸。合阳县通过发展这些特色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农民们的生活也朝着更加美满的方向而迈进。

总结收获,奋力前行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实地调研,同学们对于乡村的发展状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有了更加深厚的爱农情怀和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成长为有益于社会的人才,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奋斗诠释青春,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839338f6792a4400a8f4deb97aa19ad3.png

葡萄园区调研

6d3a480f1f2a4da8bd3d957db9f2e48d.png

樱桃园区调研

bab1f09fcd7d441db519625481975f0f.png

调研队员合影

编辑:王若璠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