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寻三牛精神 筑乡村之梦
 

【暑期社会实践】寻三牛精神 筑乡村之梦

来源:   作者:陈恬玥 张皓天 甘博森   发布日期:2021-07-10     浏览次数:

     

牛,作为十二生肖之一,一直以来是力量的象征,而其在合阳县新池镇牛庄村也成为了推动乡村文化建设的核心力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赴合阳县乡村振兴实践调研队赴牛庄村对当地乡村文化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团队成员采访了牛庄村屈主任,屈主任详细介绍了“树立家风,遵循家训”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及对发扬“三牛精神”的详细规划。

在与屈主任的交谈中,主任多次提到家风家训建设的重要性,村民思想觉悟的提高是乡村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必经之路,村民们只有在思想上有新的认识,才能付诸行动,从而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在屈主任的带领下,村委会采取收集每家每户的家训、在牛庄村广场树立牌坊展示每家的家训等措施,时刻提醒村民们约束自己的行为,村民们也对屈主任的工作给予充分支持及肯定,表示团结一心共同为乡村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此外,屈主任还谈到了对大力发展“牛文化”的美好设想。屈主任强调牛是全村人民所珍视的宝物,牛不仅为牛庄村人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其所象征的牛庄村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三牛精神”。屈主任提出牛庄村目前着手于让世界看到牛庄村的牛,认识了解牛的发展历程,领略牛的农耕文化,以及进一步实现“三牛精神”与旅游业的紧密结合。屈主任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牛庄村的人民一定可以“牛”起来。

乡村建设路漫漫,村民团结出奇迹。乡村文化建设的推动离不开每一位牛庄村人树立的良好家风以及刻在骨子里的“三牛精神”。经过这次调研,队员们对“三牛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并深刻意识到吾辈青年定当脚踏实地、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为铸就乡村之梦注入青年力量。

编辑:朱凡凡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