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多元化产业模式 现代化致富之路
 

【暑期社会实践】多元化产业模式 现代化致富之路

来源:   作者:司琦喆/文 佟林翰/图   发布日期:2022-08-19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三合镇陈丁现代农业园区被省、市各级单位命名为“陕西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陕西省AAA级信誉单位”、“陕西省行业优秀单位”、“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和“汉中市十大设施蔬菜基地”。这是三合镇陈丁现代农业园区探索出的一条崭新的致富之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成果。为此,水建学院赴城固县传统农业转型调研团去往三合镇陈丁现代农业园区,了解新型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共同见证多元化产业经营模式的发展。

水建学院赴城固县传统农业转型调研团首先来到三合镇陈丁村便民服务室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农业园区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农业园区采取“产业拉动、党建带动、组织联动、企区业带动”方式,探索运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累计实现壮大村集体经济30余万元,使农户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真正达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体目标。

三合镇陈丁现代农业园区以设施蔬菜种植为龙头,肉牛养殖、食用菌种植相配套共同发展,蔬菜种植面积3100亩,其中大棚设施面积2800亩。蔬菜产值达466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5216元。蔬菜产业已成为该村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

接下来,水建学院赴城固县传统农业转型调研团来到设施蔬菜试验示范与教学实践基地,参观三合镇陈丁现代农业园区种植的大片蔬菜。园区内蔬菜种植实现了机械化生产,让我们看到了科技的力量,为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基地还采用了大棚技术,大规模机械化模式化的生产保证了一年四季的蔬菜产量,是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水建学院赴城固县乡村振兴调研队最后来到了汉农蜂业的厂房。厂房墙上偌大的宣传标语引人注目,上面写着“为了每个人都喝上健康放心的纯天然纯蜂蜜而奋斗”,这是陈丁村村民养蜂的初心。在现代机械化设备的加持下,蜂蜜产量大幅提高,纯天然的养蜂环境保证了蜂蜜的质量,汉农蜂业飞速发展。

昔日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蔬菜、肉牛养殖、食用菌种植、养蜂业相继发展起来,逐步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

编辑:赵晨雪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