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种植蟠桃新思路 脱贫致富在行动
 

【暑期社会实践】种植蟠桃新思路 脱贫致富在行动

来源:   作者:汪韦炫 韦宇琪 齐家玉 胡正鸿/文 费宇星 胡正鸿 王飞/图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赴合阳县脱贫攻坚调研队前往南王村,通过调查问卷、实地采访等方式对南王村脱贫攻坚成果进行了调研。 

6767db457a504a639528e4c88d9b9a50.jpeg

队员了解到,南王村也面临着发展难题。农村内就业的机会依然相对较少,村中常居人口有80%都在45岁以上,青年劳动力流失严重。村庄发展不平衡,村子的东边发展较快,而西边发展较为落后。在党的带领下,南王村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事业快速发展,走在致富路上的村民对未来有更加美好的憧憬。

aac259e22a6047449997ef2c49460c37.jpeg    6c4102a5c79747578cc3b339f189b686.jpeg

南王村干部向队员介绍,村中党员干部作为脱贫指导先锋,带领村民在一线奋斗。政府惠民利民,实行好政策,到目前为止,南王村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公路的修建基本完成,教育水平明显提高,贫困户全部脱贫,乡村振兴正稳步推进。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当地具有特色的脱贫致富产业:蟠桃种植。

热情的村民向队员介绍,在国家的政策扶持下,蟠桃园在两年内就已经达到了150亩的规模,蟠桃园由原先的零散种植销售转变为统一园区、成立品牌公司并专业化管理经营的模式。由于当地的水资源匮乏,蟠桃园区主要采用滴灌的方式,让水资源的利用率达到了95%,达到节水增产的效果。同时园区利用牛羊粪便作为有机肥料,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蟠桃园区的成立为南王村的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改善了生活水平,用村民自己的话说就是“收入有了质的飞跃”。现如今,“扶贫”蟠桃的成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果园在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将贫困户“串”在蟠桃种植增值的产业链上,让贫困户充分享受蟠桃种植增值的效益,以实现南王村的长远发展和增收脱贫。与此同时,蟠桃园的建立也吸引了前来观赏风景、品尝蟠桃的游客,利用农业带动旅游业,从而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带动乡村的经济发展。

蟠桃园的建立带动整个村子的经济发展,更加证实了“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更是促进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首要条件。在南王村精准扶贫攻坚战略开展以来,南王村因地制宜,聚合品牌和市场之力,积极探索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形成了“多元投入、长效运营、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大格局。

编辑:朱凡凡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