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悠悠草药香 振兴乡村路
 

【暑期社会实践】悠悠草药香 振兴乡村路

来源:   作者:王俊童/文 陈翔/图   发布日期:2022-09-05     浏览次数:

     

水建学院赴城固县乡村振兴调研队于7月24日前往龙王庙村,通过问卷调查、采访等方式调研了当地豇豆、元胡等经济作物的种植情况。

调研队首先来到龙王庙村街道,采访了当地种植户。队员们了解到,豇豆、元胡是当地农民主要种植的经济作物。其中豇豆种植面积较大,年产量大约7000吨,结合其他作物,土地每年可以种植两次。豇豆是豆科、豇豆属一年生缠绕、草质藤本或近直立草本植物,常用来腌制酱料。豇豆收获后主要销往湖北武汉、湖南长沙及广东等地,销售范围广、经济效益高。

元胡又名延胡索、玄胡,为罂粟科紫堇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与白术、芍药、贝母等并称"浙八味",为大众常用中药。种植户们介绍,前些年因为炒作的原因,元胡价格超过50元每斤,近几年又因为热度下降,元胡的价格不增反降。这也直接导致,越来越少的龙王庙村农民种植元胡,年产量也不断减少。为解决这一问题,当地政府配合种植户引进外地产的元胡,进行加工后销售,既保护了元胡产地的品牌,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利润。

接下来,水建学院赴城固县乡村振兴调研队来到了龙王庙村街道办事处,采访相关政府负责人。据负责人们介绍,龙王庙村共1683户、5148人,人均纯收入超14000元,但人均耕地面积只有5分地,全村大约有33万亩大鲵养殖,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来源。但随着近年来价格不断下降,政府努力引进先进养殖技术,减少养殖成本。

龙王庙村政府响应三农政策,不断引进先进技术,改进管理办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其他村落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编辑:赵晨雪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