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走访调研叙发展 乡村振兴落实地
 

【暑期社会实践】走访调研叙发展 乡村振兴落实地

来源:   作者:韩振洋 方晓海/文 刘欢 张恺玥/图   发布日期:2022-08-05     浏览次数:

     

为切实了解合阳县南沟村的经济发展水平及当地居民基本生活情况,让大学生真正认识到乡村振兴的关键,2022年7月26日,“水建学院赴合阳县乡村振兴调研队”队伍一同前往合阳县南沟村,通过采访村支书和示范户、开展特色产业实地调研和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座谈会等方式,将乡村振兴与大学生三下乡有效衔接,帮助宣传当地特色产业,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强基固本,智志双扶

团队首先对南沟村党支部书记、富源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肖万顺进行了采访。肖书记就南沟村的产业发展模式进行了相关讲解:南沟社区按照“园区引领、葡萄为主、多业补充”的产业发展思路,集中连片,规模经营。目前,南沟村依靠发展葡萄产业已完全实现脱贫。谈及南沟村的未来发展规划时,肖书记说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未来,要注重聚焦“三个深入”,实干凝聚人心力量,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聚焦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为乡村振兴增强“内生动力”。采访过后,团队成员方晓海说到:“身为当代青年,更应该接好乡村振兴伟业的接力棒,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致力于改革创新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成为适应乡村振兴需要、有“三农”情怀的高素质人才。”

深入“醉”美红提之乡,发挥特色产业优势

南沟村是合阳县打造的10个乡村振兴重点村之一,主打葡萄产业。在对肖万顺书记进行采访过后,团队又跟随肖书记深入富源现代农业园区参观调研。肖书记讲到:“两三年前,村子开始在以红提为主要水果产业的基础上逐步改革创新并引入‘阳光玫瑰’等葡萄新品种,村名们实行包产到户的方式,自己全权负责自己的地。”从走访调研结果来看,许多红提种植户也都开始尝试创新,扩大“阳光玫瑰”葡萄的种植。团队还采访了种植示范户秦德红,秦德红表示:在书记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帮扶下,自己承包了五十多亩地试种“阳光玫瑰”葡萄,还搭起了冷棚,收入可观。相信在未来,南沟村可以依托学校“三团一队”力量,助力产业升级,尽快实现乡村振兴。

严抓“三农”工作,聚焦产业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来推进。为了解南沟社区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团队先与南沟村驻村书记张华海同志取得联系,后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座谈会”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会议就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表现进行了具体阐述,并提出产业应向高水平转型。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依托学校推广专家及“三团一队”力量,充分发挥西农科技、人才和智力优势,对南沟社区产业发展提出远景规划,做到“添措施、争项目、扩规模、强品牌”,聚焦聚力产业发展,整合产业链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依然十分重要,须臾不可放松,丝毫不敢懈怠。全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其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解决好“三农”问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cc33c04097504f0e98ce66f8a2514f14.png

采访示范户

e820958b98cd42438abd56cd28867519.png

采访支书

533390d5784c466592ba66fef5d77a0b.png

团队与支书合影

648ef844517a47a1898459ccdd3824c0.png

支书讲解葡萄产业园

编辑:赵晨雪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