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挖掘红色记忆 传承时代精神
 

【暑期社会实践】挖掘红色记忆 传承时代精神

来源:   作者:徐轩宇 刘乃菁/文 安刘影/图   发布日期:2023-08-29     浏览次数: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近日,水建学院赴邓州市红色教育实践队开展了为期11天的“学习雷锋精神,挖掘红色故事,学习弘扬党史”实践活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传承红色记忆。

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实践队抵达邓州市,前往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深入了解邓州“编外雷锋团”的精神坚守与时代传承。编外雷锋团的事迹在全国范围内广为传颂,其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精神成为推动民族复兴的力量。实践队通过研究文物和资料,深刻领会雷锋同志的感人事迹,汲取其精神力量,并将雷锋精神融入自己的奋斗之中。

烈士陵园共瞻仰,解放发展双突破

在邓州市烈士陵园,队员们学习纪念碑背面的《邓县革命烈士纪念碑记》,回顾了邓县人民在旧中国反抗斗争中的历史,并开展祭扫活动,深刻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与缅怀之情。随后,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烈士纪念馆,聆听了革命先烈们在解放战争时期解放邓县的光辉事迹。在参观突破口纪念公园,深入了解邓州人民为了解放和发展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再次感受解放邓县战役的历史震撼。

南水北调创奇迹,引丹会战勇牺牲

在南阳市淅川县,队员们参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邓县的人民用汗水浇灌出了南水北调的奇迹,展现了中国人民敢为天下先的担当精神。队员们深入学习干部们在工程建设中的事迹,感受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责任感。随后,队员们前往引丹会战指挥部旧址,感受这段历史,领悟“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艰苦创业、不怕牺牲”的“渠首精神”。

弘扬红色精神,传承革命记忆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让队员们近距离感受了邓州的红色记忆,邓州市广大人民群众也深入其中,实践队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呼吁群众检测自己对于党建知识、邓州市红色故事、精神谱系的了解情况并加以学习,激发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们不仅深入了解红色历史,更在心灵深处播下了弘扬爱国主义、励志向上的种子实践队表示,将继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于弘扬红色精神的伟大实践,用青春的力量传承红色记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e5d1efaeb36d4e8ca0948ea8c95334ac.png

参观烈士纪念馆

72a4227291bf4e31a94bef0322e94748.jpg

队员合影

编辑:王若璠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