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灵泉古村落 振兴新活力
 

【暑期社会实践】灵泉古村落 振兴新活力

来源:   作者:​申威/文 曾泓超/图   发布日期:2022-09-05     浏览次数: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水建学院赴合阳县产业融合调研队前往坊镇灵泉村进行暑期实践。调研队先向村主任了解灵泉村的相关情况。交谈中,队员们着重就灵泉村的“古村”身份展开相关调研。其中,村民们主要提到了汉城、党家村等等这些特点。灵泉村总体而言是建成相对完全的,总体观感极好。经过实地调研,队员们了解到,灵泉村分为老村和新村,村内环境宜人,设施齐全,交通便利,甚至达到了全村WIFI全覆盖,还拥有电商直播间。其中,电商直播间是从今年九月份开始修建的,初步规划从农产品开始进行线上销售,再将古村落带入,发展旅游业。村主任眼界很广,对于扶贫、共同富裕都有很深刻的认识,以前瞻性眼光和高效的行动力很好地担负起本村经济发展的大任,也关注到了互联网电商的巨大发展潜力,为乡村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除此之外,本村的另一大特点在于农业——百分之七十为花椒种植,已经有十余年的种植历史,种植技术以点带面,目前将发展重点放在技术发展方面,倘若技术发展成功,收入将翻倍。但在与部分村民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花椒的前期资金投入、种植期间的施肥维护和采摘都是困扰村民的问题。而且,今年的花椒市场价格低迷、市场不景气也导致村民的生产积极性有所降低。

查阅并且实地走访之后,小组讨论认为红星社区能够发展较好且持续发展的主要经验启示:一是能够有效利用古村落的历史古迹,努力打造旅游品牌,吸引游客,建立成熟的景区观光服务;二是把握时代机遇,引入互联网体系,抓住电商直播红利,切实提高本地经济发展。这也是目前乡村中较为罕见的却有时代新意的发展思路,是一种很好的也很值得借鉴的发展思路。

编辑:赵晨雪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