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创新生产模式 深耕乡村振兴
 

【暑期社会实践】创新生产模式 深耕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李妮娜/文 佟林翰/图   发布日期:2022-08-19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赴城固县传统农业转型调研团前往城固县三合镇胡家湾村,采访了胡家湾村委会农业方面负责人,并就当地农业生产现状,生产问题和未来规划做了详谈。

负责人表示,胡家湾村独特的沙质土壤适合元胡的生长,元胡作为当地支柱型产业,每家每户都有种植。作为大众常用中药,因为其净利润可观,元胡种植极大地拉动了当地的经济。胡家湾村另一支柱型产业是土豆种植。村里实行“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从事农副产品加工和流通的公司组织农户进行专业培训,再由合作社聚集农户集体种植,统一销售。因为土豆产量高,产品质量好,销往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市场,赢得了良好口碑。

但同时,据负责人介绍,目前胡家湾村的产业升级正在面临瓶颈期。土豆的净利润小,种植规模不大,80多亩的种植面积不能满足未来胡家湾村的发展需求。元胡的产供销一体化链条不成熟,个体商户经营无法有效提高元胡销量,阻碍胡家湾村的元胡产业扩大市场。为此,调研队走访了当地农户和相关企业负责人,据他们介绍,未来胡家湾村准备扩大土豆和元胡的种植规模,加强“公司+生产基地+农户”的纵向一体化生产模式,公司聘请市农业局专家向农户讲解科学种植方法,合作社联合当地政府,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造胡家湾村绿色产业品牌,建设工厂经营土豆二次加工,着力农副产品营销。

一个个土豆,一株株元胡,凝聚了农户的心血,也带来了胡家湾村乡村振兴的希望。此次走访加深了调研队员作为农林院校学子的使命感,更加坚定了“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的担当精神。

编辑:赵晨雪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