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回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暑期社会实践】回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汪韦炫 费宇星/文 刘宏宇 韦宇琪 齐家玉/图   发布日期:2021-08-04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赴合阳县脱贫攻坚成果调研队前往王村镇南蔡村进行调研。南蔡村村委会设立了乡村振兴办公室,工作人员就南蔡村脱贫攻坚成果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

b64ed142bf35464a989535716cf77e54.jpg

南蔡村目前共有3000余人,常住人口约为2700人,其中有党员83人。南蔡村村民的经济收入以农业种植和年轻人外出打工为主。南蔡村党支部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特此设立了脱贫攻坚办公室,现如今已改为乡村振兴办公室,为下一阶段的发展进行规划。

497350d53e5b43478b8f1667b0be4d9a.jpg

据工作人员介绍,南蔡村脱贫攻坚的重点集中于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队员发现,南蔡村的发展尤其以基础设施的建设最为突出。在公共区域中,娱乐、体育设施齐全,街道上随处可见的商店与绿化带以及交通设施得到完善。在社会保障方面,政府为村民提供医保等优惠政策,特困户也同时享受国家的补助。村民们目前从事的职业为农业生产,少数村民会将自己的田地承包给其他村民种植。与其他村子不同的是,南蔡村中的年轻人多在县城打工,因此会经常回家,劳动力外流现象并不严重。村子中的上下水系统完善,污水可以得到集中有效处理。

南蔡村在取得脱贫攻坚成果的过程中,也遗留下来了一些问题。相较于周围的其他村子,南蔡村人口基数大,在实施政策的过程中,改善状况不如小村子。南蔡村的产业也较为单一,基本只有农业这一项,种植产物基本为花椒和核桃,受天气、市场影响较大。因此工作人员提到,在下阶段开展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党支部会带领村民尽力发展新的产业,既能起到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也能有效缓解村里年轻劳动力外流问题。而在农业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那便是水资源匮乏。

乡村振兴办公室对未来的工作已经有了初步的计划。当务之急是要继续改善居住环境并提高村民收入,其次便是推动经济发展,将农业与新兴产业如电商直播等结合起来,并鼓励村民发展其他产业。

编辑:朱凡凡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