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文化振兴 引领乡村新风尚
 

【暑期社会实践】文化振兴 引领乡村新风尚

来源:   作者:孔祥磊/文 吴宇伦/图   发布日期:2022-08-04     浏览次数:

     

为探讨文化振兴对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探寻弘扬乡村文化新方法,7月3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赴莱阳市产业振兴调研团前往莱阳市谭格庄镇李家沟村实地开展了以“文化振兴 引领乡村新风尚”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

9fa26aacf7bb45c4989159647da77ae8.png

李家沟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古老民俗风情的村庄,自然风景秀美,文化底蕴浓厚。当日,调研团来到李家沟村围绕村庄的文化产业及旅游业的发展情况展开调研。调研团成员了解到:近年来,李家沟村积极完善乡村文化产业建设,修建李家沟村村史馆,其中收藏了许多旧时用于生产的农业器具,还有明末清初及清朝的文卷书籍,记录着村子悠久的文化历史背景。此外,李家沟村还对村内的古桥、古民居等进行修缮保护,大力发展文化乡村旅游,依托自身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历史文化优势,牵头成立了李香苑乡村旅游合作社,以社企合作模式推动民宿住宿、餐饮招待、旅行团接待、农产品采购等四个方面运营发展,走出了一条充满乡村文化气息的乡村旅游致富新道路。2021年4月20日,李家沟村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

e4188e5e839b4403a291d92e59eb9c88.png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文化是乡村振兴的坚实根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涵和目标。探索乡村文化振兴道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村庄对已有文化资源进行整合与创新,加快构建新时代乡村文化的繁荣局面,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d92e9685e52446fd8a40503a9e9a8f57.png

编辑:赵晨雪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