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医无私 人无畏 民齐心“鄠邑区调研
 

【暑期社会实践】”医无私 人无畏 民齐心“鄠邑区调研

来源:   作者:李俊茂 赵钧鹤 王晨语/文 贺琳珠/图   发布日期:2020-07-17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14日,调研队早晨邸达涝店镇进行采访,在镇政府接受调研队采访的是党委副书记张相恒。采访过程中经张书记讲解,队员们了解到在新冠肺炎爆发至今的五个多月期间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与村民们间相互帮助,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努力,体现出基层干部及民众为防疫做出的出色贡献,值得每个广大青年学子向之看齐并学习。

据了解,疫情刚开始时,涝店镇的状况并不乐观,缺少必要的医疗物资,人员管控和隔离也存在难度,到了中期,食物等生活必需品也渐渐出现了短缺。当疫情暴发后,劳店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们主动放弃休假,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工作岗位,迅速开始制定方案,鄠邑区的各个企业、社会人士也主动为涝店镇捐赠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张相恒书记说,当时他们收到的援助物资已经堆满了许多的会议室,而且数量还在增加,听到这里,队员们的内心都有所触动,毫不相干的陌生人能在危难之际不求回报,向对方伸出援助之手,这正是体现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最好方式,也是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最好诠释。

8d60573dce3248da96f7d4365f92f79c.jpg

为了能更进一步了解到疫情对居民们的生活造成的影响,书记带领队员们来到北马营村了解该村的具体情况及复工复产后工作的实施情况。接待队员的是北马营村政府的村主任助理——贾钊阳,据他讲解,该村已于三月份全面实现复工复产,目前正加强扶贫政策的实施。值得高兴的是目前该村的34户贫困户(共117人)仅有1人未实现脱贫。同时,村长也提到了在抗疫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村民普遍不重视,他们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加大宣传力度及加强巡逻等。在采访过程中队员还了解到,疫情中村民们的衣食住行所受的影响并不大,主要是因为村中大部分人家都自行种植了蔬菜瓜果,基本能满足日常的需求。为了进行严格及安全的人员管理,北马营村在村子的各出入口都设置了检查点,对外来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安全高效地对村中的人员往来进行了统计与控制。村政府对抗疫防控工作的加强管理使得北马营村抗疫工作截至目前无一例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确实达到了“防患于未然”的抗疫成效。

下午,团队抵达镇医院进了走访调查。采访过程中,队员了解到,在这次疫情期间,鄠邑区的感染人数极少,但依然存在医疗物资短缺、医院人手严重不足的问题。庆幸的是,医院拉响防控战“疫”警报后,许多医务工作人员逆行冲锋义无反顾,回到医院并且迅速的进入到了工作。听到这里,队员深有感触,“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此刻真正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含义与分量。

采访结束后,医护人员带领队员参观了医院的部分区域,为队员讲解了在疫情期间他们的主要工作和任务:实时监测人口体温、隔离发热人群、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每日消毒记录汇报......队员们对医务工作者的敬畏之心更加坚定。

在结束今天的调研后,队员们都感触颇深,原来在疫情期间人民能安然无恙,背后都离不开逆行者牺牲自己的利益来尽量的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一张简简单单的二维码的背后,都离不开每一个默默付出的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专业精神应对疫情,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仅表现在对防疫工作的加强管控,更体现在白衣天使宵衣旰食的无畏大义。当前国际国家形势的压力和趋势之下,医无私、人无畏、民齐心,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定然势在必得。

e2f3bde56b4f4893aeac403061f46590.jpg

编辑:李培铨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