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探索山海情之外的“闽宁镇”
 

【暑期社会实践】探索山海情之外的“闽宁镇”

来源:   作者:杨家和 陈翔 任文静   发布日期:2021-08-04     浏览次数:

     

炎炎夏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赴宁夏“建党百年”调研小队来到了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西部的永宁县闽宁镇境内。队伍选择的是闽宁镇的中心地带,通过走访、调查、询问等方式来对闽宁镇达到基本的了解。

由住处步行至闽宁集市后,首先映入队员们眼帘的便是人头攒动的景象。因为凑巧赶上了当地每十日三次的赶集,所以人格外的多,队员们一边走一边看,欣赏着沿途只属于闽宁集市的独一无二的风景——卖西瓜的、卖小吃的、卖日用百货的一应俱全。队员通过询问交谈发现闽宁镇居民在几十年间的消费水平得到显著的提升。闽宁镇的居民从山里搬迁到平原上,生活质量和生活满意度得到质的改变,可见我国扶贫政策的有效性和广泛性。虽然太阳毒辣,但闽宁集市的繁荣让队员们发出了无限的感叹。央视播出的由黄轩主演的系列电视剧《山海情》,便是取景于闽宁镇,这更加从侧面说明了闽宁镇的发展迅速。

98a13bbeacb94a888b73b638ff9105fd.png

队员随机走进了几家位于集市中的商户,问了商家们一些关于闽宁镇历史变迁的问题,商家们也很热心的给出了他们对于闽宁镇变化的一些看法。“我们都是从西吉集体搬迁过来的,算是闽宁镇的第一波移民。当时因为政府的需要,我们离开了自己祖上几代人生活的地方,来到了这个当时还是一片荒滩的贫瘠之地。你看看现在的发展多么迅速,家家有了代步的工具,镇上也通了公交车,绿化也做得很好,时代真是不同了啊!”一家经营厨房用品的商户如是说道。确实我们可以通过闽宁集市的发展看出闽宁镇的发展,这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从原来的只有一个集市,有的人要走很远去购物,变成了现在南北两个集市,哪个离得近就去哪个,便利店和超市普及度也很广,人民越来越幸福,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

闽宁镇是脱贫攻坚任务成功的模范,希望我国仅存的一些落后地区也能像闽宁镇一样,蓬勃发展,共同富裕!

编辑:朱凡凡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