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闽宁镇三十年变迁
 

【暑期社会实践】闽宁镇三十年变迁

来源:   作者:杨锐/文 晁越 陈翔/图   发布日期:2021-08-04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赴宁夏“建党百年”调研小队前往闽宁镇“宁夏生态移民示范基地”进行调研。旨在了解闽宁镇变迁历史,学习脱贫攻坚的经验以及取得的成果。

03b74040772a467e95155a5c07300b95.jpg

在宁夏银川西南50公里,永宁县以西、贺兰山以东,宽阔的道路指向一个6万多人的小镇,这个小镇以“闽宁”为名。1997年,福建和宁夏两省区商定在这里组织实施对口扶贫协作,建设一个移民示范区,以两省区简称命名。一场跨越2000多公里、历时20余年的闽宁协作由此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闽宁镇驶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一批水电路基础设施和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建成投用,菌草、黄牛、葡萄、劳务四大产业初具规模,建成闽宁扶贫产业园、闽宁产业城两大园区,形成了以“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光伏产业、旅游产业、劳务产业”为主的五大主导产业格局。

因扶贫而生,为脱贫而建,闽宁镇从无到有、从穷到富,成为中国东西协作和易地搬迁扶贫的样本。

闽宁镇的变化,不仅是当地跨越发展的真实写照,也是我国脱贫攻坚不断取得实效的生动缩影。翻天覆地的变化,回应着以往的付出,更启迪未来的奋斗。只要我们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就一定能啃下“硬骨头”。

编辑:朱凡凡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