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基层生活”裕固族民俗调研
 

【暑期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基层生活”裕固族民俗调研

来源:   作者:苗愉祺/文 苗愉祺/图   发布日期:2020-07-15     浏览次数:

     

7月12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裕固族民俗调研队来到西边村落的一家民居进行拜访。安阿姨说到:“现在只有少数居民居住在村落里,自2018年政府修建楼房,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使得地处偏远的少数民族也感受到了祖国的关爱。”政府政策有利于促进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进步和共同繁荣。访谈中,安阿姨提到一位85岁高龄的居住于裕康家园的老奶奶,队员们商量过后决定拜访老奶奶。

下午,研队出发前往拜访独居奶奶。奶奶名叫斯格桑其,热情好客,准备了美味的酥油茶和糌粑。队员们与她谈论了关于裕固族发展的问题,奶奶对当下改革开放后党中央的支持带来的便利而感到欣慰和开心。队员们也了解到,裕固族存在本族语言逐渐流失的问题。奶奶说到,现在的裕固族小孩大多都不会讲裕固语,她对于裕固族语言的流失感到惋惜,并认为应该让孩子从小感受到自己民族语言文化的魅力,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且学习少数民族语言。一个民族的语言是我国传统文化中最具民族特色的文化,身为当代大学生,队员们对语言文化的传播义不容辞。

通过一天的实地走访调研,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各少数民族的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使得中华文化更加绚丽多彩,是中华五千年文化中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举措,队员们都应为传承少数民族文化贡献西农力量。

8e56b49cdc12454cb4d57b593ef31810.jpg

编辑:李培铨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