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首页»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变迁往事
 

“三起三落”的西北农学院水利系

发布日期:2022-03-03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前身包括原西北农学院水利系及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其中,西农水利系是学校建系最悠久的系科之一。1932年,我国近代水利大师李仪祉就在西安创办了水利专修班,1933年合并到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当年春季即开始招收本科生。国立西北农学院成立后,原西北农专农业水利组改称农业水利系。1941年秋成立农业水利研究生部,开始招收研究生,在中国水利教育科学界具有开创性意义。研究生部先后培养研究生22名,包括李翰如、余恒睦、贾毓敏、孙庚昌、熊运章、郭嗣显等著名学者。

从1932年水利专修班开始算起,水建学院已经走过了88个春秋,在不断前进中壮大。但是,也曾遭遇不少曲折。现就我记忆中的西北农学院水利系 “三起三落”过程简述于后,作为对母校与水利系的深切怀念。

第一次起落(1945—1957年)

1945年以前,水利系一直是上升之势,1945年抗战胜利后到1957年的鸣放反右,水利系历经了第一次起落。

抗日战争胜利后,当时水利系家在南方的多位教授,包括著名水利泥沙专家、西北农学院水利系主任沙玉清教授以及徐百川教授、余家洵教授、余立基教授、孟昭礼教授等陆续离开西农回到南方高校任教。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百废俱兴,科教人才更是流动频繁。原水利系主任李赋都教授调任西北军政委员会水利部部长,董杰教授调至西北工学院。至此,水利系教师几乎所剩无几,导致1950年初出现了无法正常开课的局面。当时,时任西北工学院院长田鸿宾教授在西安地区三院校(西北大学、西北农学院、西北工学院)的一次校院长会议上建议西农水利系和西北工学院水利系合并。参加会议的辛树帜代院长听后心里很不是滋味,而且也很不以为然。会后,他直接去找李赋都部长开门见山表示:“西农水利系是你叔父李仪祉先生亲手创办。现在西北工学院想合并西农水利系,这万万不行。水利系绝不能在我们手中失掉,更何况我们是农业立国,农业离不开水利。为此,向你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武功水工试验室由咱们共同合办,要加大资金投入将其办大、办好。二是协助招聘人才。”李赋都听后表态说:“合办武功水工试验室没有问题,部里可以投入资金。招聘教师我有两个人选。一位是土木结构专家魏泽教授,一位是贵校水利系首届毕业生吕振洋。如果认为合适,我可以从中协助。”辛树帜当即表示非常欢迎两位专家到西农水利系任教,表示回校后即商得学校人事部门,向两位发聘请书。

回到学校后,辛树帜得知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的结构力学专家蒋咏秋准备回国,立即发函联系,聘请他担任水利系教授兼主任。此后,又聘请了在美国留学的黄震中、俞世煜教授及国内某大学数学教授管竹。1955年,又聘回原水利系主任沙玉清教授。至此,水利系已是人才济济。同时,从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学院、西北工学院、中山大学、中南建筑工程学校等院校引进了近4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实力如虎添翼。同时派出熊运章、朱凤书、刘祖典、张彦法去苏联留学。到1956年秋季,水利系已有正、副教授11名,工作10年以上的讲师8名,形成老中青结合,配套齐全的专业梯队。当时,水利系设有8个教研室,六个实验模型室和一个测量仪器室,并在校本部新建水工试验大厅,学生600余名,稳居西北农学院各系之首。

武功水工试验室与西北水利部合办后,试验场所和设备得到极大改善,1954年正式挂牌成立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除供教师科研试验和学生实验实习外,还承担了众多水利学科研究项目和大型水工模型试验,研究成果居国内外先进水平。1956年,沙玉清教授依托试验室完成的“泥沙运动基本规律及水流挟沙能力公式”,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58年中央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开展的中苏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大比例尺“三门峡水库野外模型试验”也依托水工试验室开展,负责技术指导的就是水利系教授兼西北水科所所长沙玉清和清华大学教授钱宁。后由于国家经济困难而被迫中止,但为以后开展大比例尺模型试验探索积累了经验。

从20世纪50年代初期的衰败到1956年中兴,水利系不仅是西北农学院的第一大系,而且在全国农业水利系科中,仅次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农业水利系,位居第二位。

第二次起落(1957—1972年)

1956年是我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一年。以西北农学院为例,这年招生翻了一番,达2000余名,仅水利系一次就招了8个班240名学生,还恢复了农业机械系。过猛、过快的招生规模导致教室、食堂紧张,上课、吃饭也要分两部进行,与当时经济形势发展也很不适应,加之上海、南京师生到陕生活遇到不少困难,借1957年鸣放之机,不少师生闹着要回迁。在此情况下,中央高教部决定西农水利系和新组建的西安动力学院一起并入从上海迁到西安的交通大学。仓促的决定脱离了水利系发展实际,无奈,当时的西北农学院副院长康迪在与交通大学协商后,保留物理、数学、力学所有教师和画法几何数师,农田水利留下沙玉清教授、熊运章讲师及三名助教,测量留下了三位刚毕业一年的年轻助教。另外,为农机系留下教授水力学与水力机械课的年轻助教。这既保留了水利系复办的根,同时,也保证了为其他系科开课应有的骨干教师。因为有了根,加之原派往苏联的熊运章已回国,朱凤书即将回国,已具备复办能力。1960年借助国民经济恢复,水利系开始恢复招生,当年只招收一个班40名学生,不够成熟的农业电子专业60名学生也转入农业水利专业,开办之初,由于学生少,专业课教师尚不配套,所有基础课均都在农机系进行,故农水专业暂时编制在农机系。在校系领导支持下,专业领导熊运章采取双管齐下的办法,一是派我、朱文荣、何运林、于志秋4名骨干教师到外校进修培训;二是调换和招聘了迟耀瑜、张炳勋、贺缠许、吴炳、沙际德5位骨干教师,此后,又连续三年接受了来自清华大学、交通大学、北京地质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等国内名校多名生力军。到1963年,水利系按时开出所有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与此同时,恢复了水工、力学实验室,新建了水力机械、土工、建材实验室。1967年,水利专业从农机系划出,独立建系。此时,无论是教职工、还是学生数量,水利系都是全校最少的系科之一。随着我国水土保持事业发展,1965年由水利专业牵头,抽调林业、地质、植物等教师成立了水土保持教研室。至1972年,水利系有专业课教研室三个,教职工人数30余人,再加上力学、结构、测量课教师近40名。学生共5届200名,可谓初具规模,开始有向前发展之势。

水利系正要第二次起飞之时,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学校停止招生,此后,1961、1962、1963年入学学生已陆续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在校学生只剩下1964、1965年入校的水利、农机(5年制)和农学类(4年制)学生。面临毕业的他们迫切需要学习业务知识,于是自动组织起来,找老师要求学习。当时专业和系上主要领导都靠边站,当学生代表找到我时,我帮助他们制定了教育计划,协助他们选用学习教材。发动任课教师编写讲义,由学生刻写印刷,共编印了12本讲义,覆盖了水利专业所有应开设的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并借助眉县省林业学校开展教学。学生们除上课外,还跟着老师进行野外勘测工作。这批学生毕业后来在各自岗位上都事业有成。如西北农业大学常务副校长李靖教授,陕西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陕西省第九届、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宜新,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生朝等。

1972年,全国高校停止招生6年之后,多数高校恢复招生。此时,陕西省政府决定撤并1960年成立的陕西工业大学,将该校水利系合并到西农水利系。当年招收水工建筑、农田水利两专业各60名学生。至此,无论是教职工还是学生人数,水利系都是西北农学院之冠,在西北地区具有举足轻重的龙头地位,科技实力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1973年,水利系新增水电站动力设备专业,师资力量仅次于清华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华东水院(现河海大学)之后。这个时期,全系教学、科研基地遍及陕北、陕南和关中及四川、甘肃、宁夏诸省(区)。1977年,随着全国高考招生制度恢复,水利系迎来了新的大发展。到1980年共获奖11项,其中全国科学大会奖5项。主(参)编教材多部,在全国同类院校有着极大的影响力。

第三次起落(1980—1999年)

1979年,水利电力部分设为水利部和电力工业部后,两部会同陕西省和农业部商定,为解决陕西工业大学原水利系教职工在西安、杨陵两地长期奔波的实际困难,1981年,原陕西工业大学水利系教职工及学生迁回西安,合并到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西农保留原水利系农水专业。此时,西农水利系只有39名教工和一个农田水利专业。由于30%的专业课教师流失,加之实验室陈旧、老化,水力机械实验室还被拆除,造成了教师队伍的极不稳定。此时,朱凤书先生临危受命,勇挑重担,在优先解决家庭困难和夫妻两地长期分居的教师家属同时,抓紧机会引进人才。先后引进陕西省水利厅科教处处长、高级工程师郭嗣显先生,甘肃省武威地区水电局高级工程师王鸣周先生;从新疆、甘肃和陕西调进几位具有丰富生产实践经验的工程师;连续三年从国内名校接收数名应届毕业生。同时利用联合国粮农组织贷款派出5名中青年教师赴国外进修,派出多名年轻教师攻读外语。借助水土工程具有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的资格,博士生导师熊运章和硕士生导师朱凤书先后招收数名博、硕士研究生,自我培养办法解决教师问题。

在得知农水专业毕业生、甘肃省永登县水电局局长提出为该县培训一批技术干部的消息后,为了争取更多的办学经费,时任水利系系主任郭嗣显、朱凤书和总支书记李拴柱当即派我、沙际德、王鸣周赴甘肃省武威、张掖和永登调研、商洽,最后商定为永登县办一期两年制水利专修班,1983年暑假后开学。1983起,先后为甘肃省兰州市,宁夏自治区银川市等水电局和陕西省渭南地区东雷抽黄工程管局、武功县等单位培训了约160余名水利专修科学生。此后,受陕西省水利厅、灌溉管理单位以及中央水利部委托,举办了多期 “水库管理”“灌溉节水”等短期培训班。既为生产单位解决了技术干部短缺问题,也为水利系增加收入近200余万元,新建水利泥沙大厅,水力机械实验室,充实了建材、土工实验室,改造和修复了水工、水力学、力学、地下水等实验室,改善了教职工生活,稳定了教职工队伍。

1999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并组建时,由原西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与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为主体合并组建现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80多年来,学院一代代师生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诚朴勇毅”的校训和“承大禹志,立德功言”的院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国家、地方、行业的重大需求和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致力于水利、土木、能源与动力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高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在农业节水、旱区水资源、河库泥沙、高坝消能、渠库防渗抗冻胀及西部特殊土地区的水利工程建设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为推动我国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的水利事业发展、区域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