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连炎清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连炎清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作者:降亚楠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次数:

     

6月24日,应我院水资源与环境工程系宋松柏教授、康艳副教授、降亚楠副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连炎清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我院208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水文与水动力耦合模拟:模型应用与研发”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是我院“2021年度李仪祉讲座系列报告会”之一。报告会由宋松柏教授主持,各学科团队教师、相关学科研究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连炎清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上常用的地下水、水文和水动力模型,重点讲述了自己多年来使用开发模型的经验,并着重介绍了自己及其团队在伊利诺伊河等流域构建HSPF–UNET水文与水动力耦合模型的工作。连教授指出:进行水文与水动力耦合模拟,可以大大提高峰现时间预报的准确性,可以弥补传统水文模型峰现时间提前的问题。随后连教授又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河流洪水风险模拟、湿地生态修复、地下水数值模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水文与水动力耦合模型的构建对于提高河流洪水风险模拟及湿地生态修复耦合模拟的准确性有很大的帮助。最后介绍了MODFLOW-SWMM地表水与地下水耦合模型的构建过程,并指出耦合模型可以解决单一模型在水文过程模拟中的缺陷与不足,提高模拟精度。

报告会结束后,连炎清教授与参会师生针对多源数据处理、耦合模型构建、模型不确定性等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现场呈现浓厚的学术气氛。此次讲座为学生们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进一步激发了对科研的浓厚兴趣。

cc1ffacd9fe243ec8c87b4c70097c0ef.png 28f1003b052c4f0a81771a9603940f14.png

                           连炎清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编辑:谭丛会     终审:孙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