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学生工作考评位居全校第一名
 

学院学生工作考评位居全校第一名

来源:   作者:李洁   发布日期:2020-01-07     浏览次数:

     

1月2日,我校院系学生工作考评结果出炉,我院以常规工作基础分和特色创新工作汇报分“双第一”的成绩荣获“2019年学生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学院学生工作在特色创新、日常教育和团队建设上成绩突出,成效显著。

特色工作有声有色。为解决在学生党建工作中遇到的活动组织难、作用发挥难、考核激励难、成效体现难的“四难”问题,学院依托小水滴“生涯”工作室,以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为内涵,以学风建设、支部建设、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党建专职辅导员、小水滴志愿者、党支部支委、团支部支委为抓手,从创新育人载体、增强育人实效、丰富育人形式、提升育人内涵、拓宽育人渠道五个方面构建以微党课、微服务、微活动、微积分、微阵地为一体的“五微五育”学生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师生支部共建、本研支部共建、党团支部共建,以微入手、以小见大、以实增效,将普通群众、共青团员、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等不同学生群体的培养要求纳入到学生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方面,深入到学生生涯发展的各个角落。该工作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陕西电视台等7家媒体宣传报道,能源本科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基础工作稳扎稳打。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学院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网络思政教育、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安全稳定、意识形态、政治理论学习、辅导员谈心谈话、特殊学生群体帮扶、就业、招生等各项学生工作,不断完善育人体系,提升育人成效。先后召开27次学生工作例会,对各项工作专题研讨、及时部署;面向746名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意识形态专项调研谈话工作;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我为祖国骄傲”、“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等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对2200余名学生进行心理普查,随机抽取360余名学生进行一对一回访谈话,对心理困难学生及时疏导和干预;认定家庭经济困难生788人,发放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及其它社会类奖助学金共328余万元,为15名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3.4万元;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和“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联动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业教师的多方力量,引导学生明确学业目标,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利用“西农水建”官方微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办“生涯指导”、“水牛有约”、“青春告白祖国”、“水建十三邀”、“水沐心音”等特色内容,平台共有粉丝8900余人,年阅读量超过48.7万次。

团队建设再接再厉。学院辅导员队伍立足学生工作实际,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创新工作思路,强化业务能力,提升研究水平,先后获批主持思政课题3项,发表思政论文21篇,承担学校各类课程教学任务124课时,获得多项校级荣誉。其中,党委副书记张成凤获批主持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思想政治理论研究项目“全媒体时代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微模式研究”,发表教改论文2篇,获得“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学工秘书李洁获批主持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基于管理育人视角的高校学生自律能力培养研究”,发表核心论文3篇,教改论文2篇,以学校辅导员工作考核第2名的成绩入选校级优秀辅导员,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20课时,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64课时;辅导员吴乔获批主持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水滴微党建工程:以党建为引领,构建‘五微一体’育人新模式”,其工作案例“拒绝校园贷,青春不负债”荣获学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辅导员王化斌在学校辅导员工作考核中考核“优秀”,获得“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辅导员曹姗讲授《形势与政策》20课时,讲授《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20课时。

在全员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先后荣获“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本科生招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优秀易班工作站”、“五四红旗团委”、“优秀新媒体平台”、“校园文化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888.jpg

编辑:李洁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