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校友情浓忆芳华 凝心聚力谱新篇
 

校友情浓忆芳华 凝心聚力谱新篇

来源:   作者:赵晨雪 朱凡凡   发布日期:2023-04-18     浏览次数:

     

芳菲四月的校园,春和景明,花团锦簇。4月15日,参加完学校90年校庆工作启动会后,2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水建校友代表在学院党委书记郑伟的陪同下游览南北校区校园,共叙昔日情谊。随后,在学院综合楼208会议室,学院党委书记郑伟、院长胡笑涛、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殷彦平和部分教师代表,与校友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校友服务、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凤主持。

校友于李仪祉塑像前合影

薪火相传谋新篇。胡笑涛代表学院对各位校友重回母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从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体系、科研成就、社会服务、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回顾学院的艰苦创业史和接续奋斗史。他强调,学院全体师生将大力传承和发扬水建人的优秀传统,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以良好的文化氛围和持续的专业发展引领学院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承大禹志,立德功言”的院训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同时,他希望,各位校友代表在明确学院发展愿景、使命和战略的基础上,牵线搭桥、集思广益,让更多的校友成为推动学院发展的纽带,借助广大校友的资源和力量,促进校企联动、项目联合等,共同加快推进学院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胡笑涛致辞

饮水思源聚力量。针对新时期发展学院文化、提升办学能力、推进校企合作,与会校友热烈发言,深情回顾自己的求学、工作和创业经历,追忆在母校的美好青春时光,讲述西农学子身份带来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与价值感,感恩母校的培养,抒发成长的感悟。校友们一致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学院的交流合作,群策群力、建言献策,更大程度地参与学校学院的改革创新事业,在拓宽学生实习实训平台、创造项目合作与成果转化机会、多方争取办学资源支持等方面,为母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情到深处时,西安校友会李大山、延安校友会屈金娜先后即兴创作,表达对母校的深情厚谊。

校友热烈发言

务实笃行共发展。郑伟代表学院感谢校友对母校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广大校友是学校学院建设和发展最可信赖的重要依靠力量,是学校学院的立足根本。学院将以90周年校庆为契机,不断拓展各方资源,使所有校友都成为母校办学发展的动力源泉,共同支持和推动学校学院建设发展。

郑伟发言

挖掘校友精神资源,校友的社会经历、成长之路、奋斗精神、人生阅历和工作业绩等是鼓舞在校学子进步的不尽动力。提炼校友思想资源,校友在工作实践中产生的对母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议,是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宝库。总结校友人脉资源,促进校企合作互动,增强学校为社会服务的功能。校友以资金、智力、技术等多种方式回报母校,推动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树立校友品牌资源,广大校友在各自岗位上获得了突出成就,既是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作贡献,也为学校学院赢得良好声誉,是彰显母校形象的绝佳窗口。

校友于综合楼前合影

按照学校90年校庆工作总体部署,水建学院及时制定了校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召开了校庆工作启动会,明确了校庆工作目标和进度要求。同时,学院领导班子进一步强化校友工作理念,坚持以发展的眼光关注和支持校友,多渠道集聚校友力量和资源,大力推动校友工作健康发展。下一步,学院将不断丰富创新工作方法,以诚心、暖心、耐心,运用信息化手段持续加强校友联络沟通,积极做好校庆各项筹备工作,确保90年校庆工作高质量完成。

以下是两位校友的即兴创作:

母校,谢谢你

我们都是埋在泥土里的种子

就在这里发芽,汲取养分

在风吹雨打后

各自绿荫参天

可无论如何

又怎能忘记这膴膴周原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

脚踩在这泥土里

为这人世间增一抹绿

(作者:李大山,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2004届本科毕业生,现为陕西蒙特水利电力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忆过往,我的大学

我走过山 走过水

只是借助它们确定我的生命

我看过天 看过地

只是借助它们确定我的位置

从未走过这样一条长长的路...

穿过璀璨的校门

沿着斑驳的梧桐路

路过曾经背单词常坐的椅子

走近最古老的三号楼

民国的古砖幽幽

砖上弹壳擦过的痕迹犹在

门前的桂花似乎幽幽而香

真的是记忆中的味道……

拾级而上

悄悄推开掩映的3207教室

桌椅已经不再是固定的古旧的黄色

不经意瞥见那个熟悉的座位

没有人

忽而欣喜 又觉失落

请原谅

我已不敢再坐下

莫名的情绪瞬间翻腾

转身

离开

一直走

走过五号楼

走过喷泉广场

驻足久久

曾经风雨操场的看台已被拆掉

影影绰绰有人在打羽毛球

才发现啊

那个摘木瓜的你

也不见了

...

继续走进8号楼

曾经日复一日考研学习的阶梯教室犹在

我已不在!

站在10号宿舍楼旁回望

这是一条好长好长的路

走了23年

我从未走近...

(作者:屈金娜,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2005届本科、200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为延安市审计局开发区审计室副主任)

编辑:赵晨雪     终审: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