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让青春在社会实践中绽放
 

让青春在社会实践中绽放

来源:   作者:王若璠 赵欣悦 杨舒雅   发布日期:2023-09-10     浏览次数:

     

走进乡村助农支教,深入一线调研考察,奔赴基层科普推广……这个暑期,水建学院21支社会实践队伍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红色阵地等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

奔赴行业一线,提升专业素养。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队员们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实地走访调研、校友访谈等深入感受国家治水成效。实践团深入水利一线,与行业专家面对面,近距离接触水利技术前沿,了解秦淮河流域的发展与各类水利工程的应用。在陕西省合阳县,实践团深入调研农村公路和桥梁基本情况,对路面的裂缝、车辙、龟裂、损伤等病害进行细致的记录和分类,了解不同类型的病害对道路使用寿命和车辆安全性的影响,基于病害分析,为当地量身制定适合的道路改进方案和维修方案。“纸上得来终觉浅,这次社会实践让我更加坚定了我未来的职业发展。只有打好基本功,加强专业课学习,将来才能更好的为国家的水利和基础建设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俞佳固的一番话,也道出了团队其他成员的心声。

感悟初心使命,点亮信仰之灯。在河南省邓州市,队员们深入了解邓州“编外雷锋团”的精神坚守与时代传承;参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领悟“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艰苦创业、不怕牺牲”的“渠首精神”。在河南省安阳市,队员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到红旗渠进行实地探访、感悟红色精神。在走访红旗渠周围村落时,对近10名修渠老人深入交流,“修建红旗渠条件十分艰苦,没有食物也没有住的地方,我们就吃野菜,住悬崖。”老人说道。“蓝天白云做絮被,大土绿草做绒毡,高山为我站岗哨,漳河流水催我眠。”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他们将自己的青春献给红旗渠,结束了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深刻体悟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在与老一辈林县人民和基层干部的对话中更加明白了自己肩上属于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赴林县红旗渠调研团队队长常雅楠说到。

把握基层实际,参与乡村治理。在云南省元阳县,实践队伍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到村寨、田间地头实地踏寻乡村振兴政策对当地农民、农业、农村产生的积极影响,深入了解哈尼梯田独一无二的水利工程,探索梯田的永续发展模式。在陕西省周至县,队员们亲身参与“直播带货”,感受“互联网+乡村振兴”新型发展渠道。在合阳县新池镇,队员们调研地方特色产业与产业链的分配及运行情况,收集当地农户的技术需求,协调学校资源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和生活帮助。在陕西省宝鸡市和杨陵区光明村,队员们开展支教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书籍、文具、玩具等物品,开展课外辅导、亲子游戏、心理咨询等活动,给他们带来关怀和温暖。杨舒雅表示:“当下的农村,远比人们想象中的农村好,农村对青年人才的渴望、对劳动力的需求,正进入前所未有的时期。青年人在农村大有可为,未来希望自己能有机会能奔赴基层,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王若璠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