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优秀案例展】第10期:水资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工作案例
 

【优秀案例展】第10期:水资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工作案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08     浏览次数:

     

“党建+科研”推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

—水资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工作案例

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在全校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党委报告》精神之际,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在“西农水建”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以“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为主题的【献礼二十大优秀案例展】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基层党支部和工作团队在理念、机制、载体、队伍、教育方式等方面形成的一系列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引领全院师生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期展示的是水资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工作案例《“党建+科研”推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

一、背景

《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水资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支部将党性修养提升与科研能力培养相结合,依托主题教育,发掘身边典型,推动形象塑造,坚持关怀帮扶,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研究生党支部在思想引领、科研创新、志愿服务及教学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的新路径、新模式。

支部党员赴新型农村社区

二、做法

(一)夯实理论学习,强化思想价值引领

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政治理论学习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理论学习活动,加强支部政治建设。组织《古田军号》等观影活动,与本科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教育。积极参与“党支部工作实务培训”“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培训”“基层党建工作研讨会”等教育培训活动,建强支部骨干力量。

(二)创建优良学风,培养科研创新能力

党支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研途筑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榜样力量”“理论导航”“能力提升”“公益活动”等环节,强化党员身份意识与责任意识,教育引导研究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科学初心、牢记强国使命,争做高尚科学精神的传承者、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和优秀学术成果的创造者。

民主生活会

(三)坚持扶困纳言,凝聚青年奋进力量

党支部坚持开展关怀帮扶工作,及时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并安排党员结对帮扶,在学业指导、压力缓解、生涯规划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凝聚力不断增强。疫情期间“一对一”了解同学的生活状况,号召党员为灾区录制加油视频,收集整理支部党员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优秀事迹,积极宣传校园防疫注意事项,为同学返校科研以及校园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支部党员赴安吴青训班纪念馆参观学习

三、成效

(一)加强学习力,党员党性修养提升

党支部坚持将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作为支部重要工作,创建支部特色学习教育活动——“理论导航”学习计划。通过党史国情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客观认识机遇与挑战,明确自身使命和责任。挖掘身边院士、专家、教授背后的劳动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奋斗精神。党支部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将线下学习和线上讨论相结合,将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将理论精神与身边典型融汇贯通,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实践,提升知行合一的能力。

线下党史教育

(二)夯实建设力,学生科研能力提升

党支部将主题教育与科研学习相结合,与专业素养相结合,建设学习型、科研型党支部,为支部党员指明研究生学习方向、指引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党支部通过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增强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交流,拓宽党员专业知识面,在支部内形成积极、融洽的学习氛围。教育学生党员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有助于推动科研创新。鼓励学生党员参与班级、年级、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

疫情期间主题教育与专业素养结合

(三)发挥凝聚力,支部建设成效提升

党支部凝聚党员、教师、学生力量共同推动党建工作取得实效。组织党员学习党纪国法、校纪校规,引导学生党员以规矩之尺来量自身之“行”,做不触“红线”的合格党员。完善党员管理制度,对学生党员实施目标管理,用《学生党员先锋模范“行动标”》激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动力。引导党员提升服务能力,紧密联系同学,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党支部在思想教育、科研创新、学生帮扶等方面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四、启示

一是要提升党性修养,促进思想教育内涵式发展,在重点工作中锤炼党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完善考核体系,营造争做优秀党员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要引导学生党员端正入党动机,把好思想关、把好入党动机关、把好品学兼优关、把好“推优”关,率先示范引领,培养优秀研究生党员。

三是要建设“优秀导学团队”,着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培养教育得力、管理服务到位、堡垒作用突出的学习型党支部。


编辑:郝彦昕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