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学用民法典 步入新时代
 

学用民法典 步入新时代

来源:   作者:革明鸣   发布日期:2020-10-08     浏览次数: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首部民法典,也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意味着中国从此步入了“法典化”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学习好、理解好、遵守好这部法典,水建学院于10月7日组织召开《民法典》宣讲会,学校《民法典》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延安教授应邀作《学用民法典步入新时代》主题宣讲,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宣讲。

22.jpg

会场

宣讲介绍了民法典的基本概念,阐述了中国民法的发展历程,解析了《民法典》的结构。宣讲指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体现出六大新时代意义:一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二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反映时代进步要求;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规范公权力行使;四是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彰显人文精神;五是关注资源环境生态文明,体现绿色发展理念;六是以大国风范顺应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1.jpg

赵延安教授宣讲《民法典》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笑涛教授主持宣讲并作总结。他指出,全院师生要充分认识《民法典》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在各项工作生活中抓好贯彻实施,人人知法懂法守法,共同推进全面依法治校,更好地保障广大师生权益。

33.jpg

胡笑涛教授主持宣讲

编辑:革明鸣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