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霍再林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霍再林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魏镇华 葛茂生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29日上午,应胡笑涛院长和孙世坤副院长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霍再林教授在我院综合楼203会议室作了题为“干旱灌区分布式水盐过程模型与模拟”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为我院“2020年度李仪祉讲座系列报告会”活动之一。报告会由孙世坤副院长主持,农业水土工程等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霍再林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范围内干旱灌区对于粮食生产的重要意义,量化了复杂种植结构下的作物耗水和灌区水转化过程,详细阐述了灌溉、农田、排水和地下水模块的边界条件、水文响应单元划分与模型结构。随后以河套灌区为例,对基于供-耗-排耦合的灌区水盐与水生产力模型进行了率定与验证,实现了供排过程-地下水运动过程-土壤水盐及作物生长过程的耦合,客观反应出混合像元(水文响应单元)土壤水盐与地下水盐耦合过程。最后就灌区节水对水盐及农业生产力的影响进行了定量评价,表征了灌排过程-土壤水盐与作物生长过程-地下水过程的耦合效应,实现了干旱灌区农业节水潜力评估。

在互动环节,我院师生与霍再林教授就干旱灌区的水盐运动调控机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整场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启迪了我院师生的科研思维,学术素养得到提升,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报告会结束后,霍再林教授参观了我校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对我校科研平台和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合作与交流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664f303985944eba963b8fe2c12cd5ff.jpgb4e1d6c268ac450987e5a84326125ffa.jpgf2af0271c9724f5b8218ef1ccf748bb4.jpg

编辑:谭丛会     终审:孙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