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举办专业思想教育座谈会暨保研经验交流会
 

举办专业思想教育座谈会暨保研经验交流会

来源:   作者:张雯璐 陈麒雯   发布日期:2020-11-25     浏览次数:

     

为加强专业思想教育,认识专业发展方向,帮助学生明确生涯规划方向,以优秀榜样力量引导“学思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水建学院搭建交流平台,凝聚优质力量,于近日举办以“群英荟萃,剑指研峰”为主题的保研交流会暨专业思想教育座谈会,会议持续三个多小时,覆盖四个本科年级,到场观众400余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部分研究生代表以及土木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专业座谈会。

为提高信息传递精度,真正实现细化指导,本次交流会根据参会学生专业相似度进行细分,不同专业两个会场同时进行,辅导员结合专业思想教育,对各专业保研形式进行分析的同时,加强对学生“懂专业、爱专业”思想的引导教育。本次保研经验交流会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的18位2017级同学担任主讲人,分别从专业保研方向、研究思路、比赛类型等方面为低年级学生讲解专业内容,并从保研类型、保研流程和保研注意事项等方面对保研前后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交流会邀请了2017级辅导员张雯璐和2018级辅导员陈麒雯讲解学院保研政策,介绍2021届毕业生保研情况。

学积分始终保持在专业第一,顺利保研至浙江大学的陈佳呈从出国和保研两个方面对学业生涯规划做了指导,他指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习内容较分散,涉及水、机、电等方向,这是机遇也是挑战,要正确认识专业的发展与知识体系,认真学习,保研像是一场长跑,出国像是一场漂流,不管选择哪条路,都要坚持对自己的要求,同时增强诚朴勇毅精神的“软实力”和专业基础知识的“硬实力”,才能对人生有更清晰的规划。通过学术特长生推免至我校的杨天煜重点向学生讲解了本科生科研的相关事项,他表示做学术重在“实事求是”,一定要有严谨的态度和认真的精神,保持对科研的初心并一直坚持。他还提到学校目前处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通过学院学子的共同努力,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会后的现场座谈中,低年级学生根据个人困惑,针对专业发展前景与保研安排等争相提出心中疑问。保研同学结合切身经历有针对性的解决同学们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明晰、极具实效的经验和建议。2018级苏新廷在听完精彩分享后说:“各位学长学姐不仅解答了我在专业发展和保研政策上的疑惑,更让我体会到了西农学子应有的精神,我将继续努力求知问学,积极贡献青春力量,立志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保研经验交流会组图.jpg

编辑:张雯璐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