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李毅研究员团队在河流-河口氮循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李毅研究员团队在河流-河口氮循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作者:姚宁   发布日期:2022-09-02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李毅研究员团队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科院一区,IF 10.753)上发表题为“Identification of nitrogen sources and cycling along freshwater river to estuarine water continuum using multiple stable isotopes” (利用多元稳定同位素识别河流-河口连续水体内氮源和氮循环过程)的研究论文,博士研究生张安琪为论文第一作者,李毅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合作单位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

论文综合利用硝酸盐氮氧同位素(δ15N-NO3, δ18O-NO3)、铵盐氮同位素(δ15N-NH4+)、颗粒态氮氮同位素(δ15N-PN)、水氧同位素(δ18O-H2O),识别钱塘江-杭州湾(淡水河流-河口连续水体)氮污染来源,厘清水体内氮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基于2021年对钱塘江-杭州湾水体的采样,并进行了大量的室内实验分析发现,多元稳定同位素证据表明钱塘江和杭州湾内发生了显著的氮转化过程,而非保守混合;硝化反应主导了钱塘江-杭州湾水域内的氮循环过程,其次是同化吸收反应,反硝化反应未能在表层水体内发现;借助MixSIAR模型计算了不同污染源的贡献率,超过60%的NO3来自污水厂直排和铵盐硝化反应。

文章插图.png

图1 钱塘江流域土地利用类型

这一研究结果丰富了氮循环在河流-河口连续体中的研究,加深了对氮污染“陆海统筹”治理的理解,为污染防治及环境治理提供了理论支持。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C3101700)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2.158136



编辑:谭丛会     终审:孙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