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优秀案例展】第13期:电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工作案例
 

【优秀案例展】第13期:电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工作案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20     浏览次数:

     

思想引领促发展党员先行谱新篇

——电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工作案例

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在全校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党委报告》精神之际,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在“西农水建”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以“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为主题的【献礼二十大优秀案例展】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基层党支部和工作团队在理念、机制、载体、队伍、教育方式等方面形成的一系列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引领全院师生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期展示的是电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工作案例《思想引领促发展党员先行谱新篇》。

一、背景

电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11月,支部班子结构完善,现有中共党员34人,其中正式党员16人,预备党员18人。党支部在成长发展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形成了互帮互助、脚踏实地、勤于探索、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

二、做法

(一)强化主题教育,领悟初心使命

党支部组织同学观看“同上党史思政大课”,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自觉做理想信念的信仰者、追求者和实践者。先后与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长安大学、中建五局西北分公司等高校及企业开展“东西农林共学党史,青春喜迎建党百年”主题活动,以党史介绍、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线上互动,加强支部成员对党史的了解。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大任”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党员赴博览园、校史馆参观,观看《古田军号》《悬崖之上》《万里归途》等爱国影片,观看爱国话剧《共产党宣言》,培养学生党员爱国爱校情怀。为强化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担当,开展实地参观、专家讲座、党员典型报告等活动,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践行责任担当。

观看爱国电影《万里归途》

(二)制定“五学三借助”制度,促进知行合一

党支部探索建立政治理论“五学三借助”制度,即支委会领学、支部互相督学、鼓励党员带学、不定期考学、支部互相评学,借助学习强国、借助共产党员网、借助QQ、微信等交流平台。通过建立积分奖励制度及学习考核制度,激发了党员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支委会领学和支部督学,实现政治理论学习“以点带面”,营造了积极的学习氛围。成立学习交流小组,鼓励宿舍或班级成绩优异学生带头学习、提供帮扶,支部党员能够共同发展进步,凝聚力和整体实力均得到提升。

支部定期开展党员大会

(三)推动党团共建,强化服务职能

党支部以专业为纽带,与对应的团支部在理论学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以实现党团共建、共同发展。发挥学生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带动优秀团员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壮大基层党团工作力量。鼓励优秀党员在班级内担任学生干部,强化支部服务职能,形成“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良性循环。

支部开展党团共建活动

三、成效

(一)党员理想信念坚定,示范引领作用显著

党支部通过“三抓四学五转化”工作法,着力“抓制度、抓重点、抓习惯养成”,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分层学、趣味学、深入学”,深化四史教育,促进学习成果的实效转化。近三届学生党员成绩优异,多人升学至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部分党员选择下沉基层就业,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支部党员在学科竞赛、科创比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部党员王官佳同学参加校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获一等奖。

支部党员参加机器人大赛合影

(二)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党员服务意识提升

党支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传统。支部2019级学生党员陈延旭曾担任学院文艺部负责人、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2018级学生党员薛桐曾担任学院组织部负责人、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2020级学生党员蒲梓宁现担任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主任,杨思莹曾担任素质拓展中心助理负责人,冯江龙曾担任易班助理负责人。支部学生骨干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支部党员担任疫情志愿者

(三)党员综合素质发展,党建育人成效显著

支部党员累计发表论文3篇,获软著1项、发明专利2项,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3人次,专业奖学金89人次。2017级党员王悦旸获唐立新奖学金、李思熠获感恩近现代中国科学家奖学金,2018级吴冰超和2019级李明芮获曹德旺励志助学金。党支部将进一步强化“头雁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四、启示

一是坚持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五维一体”推进。强化党员管理,确保支部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和纪律性。开展“理论课”,尽心学习“不掉队”;开展“交流课”,贴心关怀“不下线”;开展“反思课”,戒心守纪“不松懈”;开展“分享课”,信心常在“不服输”;落实“三抓四学五转化”,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二是坚持支部党建与学业科研中心工作相融合。建立支部党员成绩档案,形成优秀党员传帮带和以优促优、以学促学传统和风气。结合学校“学习纪律强化月”和“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定期开展“学风大讨论”主题活动。

三是坚持挖掘支部内外资源,打造支部品牌。树立支部品牌形象,规范支部学习、宣传工作,标准化支部党员行为规范,将“红色元素”融入党员日常学习、生活,强化党员模范引领作用,形成“支部自信”。

编辑:郝彦昕     终审:张成凤